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关重拳出击 查获397.7吨走私化工固废

厦门海关查获197.7吨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洪佳盛 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洪佳盛)今年来,厦门海关深入推进“蓝天2019”系列行动,不断强化进境“洋垃圾”风险研判和查获处置,提高打击精准度,有效震慑了走私“洋垃圾”犯罪行为。日前,该关连续查获两起化工固废垃圾走私进口案,总重397.7吨。

今年5月,石狮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申报进口一批对苯二甲酸,总重200吨。现场关员查验发现,这批货物外观呈黄色粉末状,并带有明显的结块形态。经取样送检鉴定,确认这批货物实际主要为包含有机成分的化工废物,在我国属于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厦门海关在数据分析时还发现,监管场所内还有一批货物同样为该收货人所有,且品名相同,数量也相近,总重197.7吨,但企业迟迟未进行报关。经海关关员径行查验发现,两批货物情况相似。日前,专业机构鉴定结论显示,该批货物也是主要为包含有机成分的化工废物,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上述两批货物已由海关缉私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据悉,化工废料是化工原料在生产利用的过程中剩余的边角料,或者是生产过程中被污染的,不能再利用的废弃物。如果随意排放将对土壤、河流和空气造成巨大危害。有的化工废料可以回收提纯再利用,但其过程要经过严格的处理,而且要支付较高的费用。一些境外不良企业为了逃避高昂的处理成本,便采取种种不法手段,不断将一些“洋垃圾”以次充好,特别是将那些有可能在自己国内引发环境问题的产品“夹带出口”到我国,逃避在其本国的垃圾处理费用。

据介绍,厦门海关对进口固体废物实施了严格、规范的现场监管,不仅现场查验全过程监控,而且对所有的进口固废施行“100%机检、100%查验、100%过磅称重”,通过集中审图和人工开掏箱查验,做到对固体废物的百分之百查验。

“我们也将加强后续稽查工作,若发现有企业违法违规,将一律撤销他们的经营资质。多措并举,坚决实现将‘洋垃圾’拒之国门之外。”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