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544个老旧小区已换新颜

改造后的铁路家园小区外立面粉刷一新。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日前,厦门市建设局发布关于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今年厦门市将继续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完成约1.5亿元投资额的年度工作计划目标。

根据通知,思明区计划完成投资200万元,湖里区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集美区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同安区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

老旧小区改造是厦门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步较早,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在全市推开,至今累计完成544个小区改造,涉及房屋2041栋、居民6.81万户,建筑面积507.5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对居民生活影响明显。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北站社区的铁路家园小区始建于1984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之前,该小区设施破损、环境脏乱差,一些老居民搬离。2018年和2020年,小区先后进行了两次改造,如今,这个小区已是旧貌换新颜,外立面粉刷一新,架空线入地,增添了绿地和休闲文化场所,地下管网也进行了彻底更新,实现了雨污分流。

“改造完成后,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感到很幸福,有的搬出去的老人又搬回来住了。”铁路家园小区居民说。

和铁路家园小区一样,思明区的槟榔东里也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49栋、125梯、1732户。小区地下管网大部分都已老化、淤堵,电网如蜘蛛网裸露在空中,存在安全隐患。随着该小区改造的持续深入,这些市政配套设施将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市建设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眼下,又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启动,同安区祥平街道三中教师楼、同安区大同街道后炉社区等都公布了改造工程报建信息。

其中,祥平街道三中教师楼的改造面积约78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大同街道后炉社区改造面积约6300平方米,投资600万元。这两个小区均将主要建设市政配套设施、停车管理系统、楼道走道照明,进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

据介绍,今年厦门计划完成2.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