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2国驻华使节团点赞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成就

2021年7月13日,驻华使节们在鼓浪屿观赏雷氏家庭音乐会,不少使节也拿起乐器与乐队一起演奏。(记者 黄  嵘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作为经济特区,厦门从建设至今取得令人瞩目的变化和成就。在这里,自然生态之美彰显,人居环境之美持续提升,人文积淀之美交融绽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13日至14日,由外交部组织的萨摩亚、汤加、贝宁等22国驻华使节访问厦门,这也是他们访闽首站。使节们对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他们透过厦门这个窗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民心的成功经验。

直奔筼筜书院

了解生态治理保护 实践与成果

“筼筜湖旁有棵歪脖子树,行人每次路过时都得低着头过去。我们曾担心这棵树影响人们出行,但询问过往路人,他们却说,我们宁可低着头走路也不要砍掉这棵树。”

这是来厦后,打动使节们的第一个小故事——下飞机后,使节们直奔筼筜书院了解筼筜湖生态治理保护实践与成果,其中这个小故事听得各位使节连连点头,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还认真做了笔记。使节们说,这棵歪脖子树的存在,充分体现了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曾亲自牵头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推动当年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筼筜湖变成如今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厦门城市会客厅”,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我十分欣赏厦门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所取得的成果,这也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密切关系。”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说,厦门的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曾来过厦门的他,更亲眼见证了厦门的变化:“城市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我也听说厦门是个移民城市,我相信它能吸引这么多人,自然有它独有的魅力。”

踏上鼓浪屿

陶醉在这里特有的人文氛围里

随后,使节们乘坐“鹭江99”号客轮游览鹭江两岸景致,并对即将登上鼓浪屿这座万国建筑博物馆兴奋不已。叙利亚驻华使馆公使布鲁汉·艾勒海提卜一直没放下手机,录下一段又一段的视频,“我会把这些视频发给我各国的朋友,让他们知道厦门是座多么美丽的城市。”

踏上鼓浪屿,这是一场厦门人文之旅。游览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菽庄花园,穿街走巷来到当地居民家里聆听家庭音乐会……紧凑而充实的行程,让使节们充分陶醉在鼓浪屿特有的人文氛围里。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在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内,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情绪高涨地现场表演了几首曲目,其中就有中国经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在当地居民家里观赏音乐会时,不少使节忍不住一同参与表演。厦门与世界的距离,就这么悄悄被拉近了——这是文化的魅力。

“这个下午很美好,我充分感受到厦门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对历史文脉传承的不懈努力。”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尚慕甘表示,厦门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之地。

参访企业

感受厦门深耕高科技的 决心和能力

最后一天的行程中,使节团前往翔安参访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裸眼3D技术、高科技显示屏……都让使节们“种草”,“这些高科技产品这里有卖吗?”一位使节更是当场想要掏腰包购买。

“我能感受到厦门深耕高科技、打造行业标杆的决心和能力。”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潘迪说,厦门的经济发展水平让人惊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看到厦门正展现出非常好的面貌,我希望未来厦门与尼泊尔能在贸易、商务往来方面加强合作。”

记者从市外办了解到,我市结合厦门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就,精心安排了此次行程,通过多角度展示了厦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两岸融合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务实成果,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厦门的生动实践,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作出厦门贡献。

【花絮】厦门魅力无处不在

私底下的使节们,就像许多普通游客来厦一样,也特别喜欢“随手拍”,只不过比起其他游客,他们更加执着于挖掘厦门的本地文化。譬如,得知筼筜书院内的桂花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良好的寓意,使节们便将其命名为“Lucky tree(幸运树)”,并立即引发一波合影热潮。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很欣赏厦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留了自己的特色。

现场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细节,比如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身着唐装,在一众使节当中格外显眼。作为华裔后代,他对中国有着天然的亲切,这也是他第四次来福建了。他说,厦门让他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拥有和毛里求斯同款的碧海蓝天。

而多次来厦门的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心心念念的是厦门的阳光和海鲜。他说,厦门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从下着雨的北京降落到阳光明媚的厦门那一刻,真的感觉特别好,“而且又能吃到厦门的海鲜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