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陈达龙 李静莹)市场监管部门选派的精干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下厂房、进车间,指导企业编制、修订质量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梳理、优化工艺流程,改善生产现场管理。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全面启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优选福建省内6家认证机构和40多家企业参与试点。厦门选定了翔安区惠尔洁卫浴等5家企业参与试点。目前试点工作临近结束,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12月2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试点工作验收会”,对5家试点企业的质量提升工作逐一进行验收。

背景

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不高

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全市现存各类商事主体71万户,个体、私营企业占比高达近98%。个体、私营企业中不少是小微企业,它们向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但是,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质量管理和相关技术手段,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导致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亟须提升。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程度不足10%,获得认证的比例不足3%,加上它们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和设施不足,质量管理人才匮乏,导致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和风险较高,整体的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运用质量认证手段,帮助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已在全国对10个行业进行了质量管理现状摸底调研,为3.4万家企业提供了免费培训,对小微企业开展了试点验证和指导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福建省、厦门市也将开展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今年6月起,受省、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厦门公司的质量管理专家正式进驻厦门翔安区5家试点企业,提供“手把手”的质量提升帮扶服务。

试点

“一企一策”指导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助力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质量认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质量认证不仅能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还可以降低产品合规风险,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厦门方圆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期间,专家们以“质量管理改进”为重要抓手,为企业提供了“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

5个月来,厦门方圆共安排专家到企业现场进行培训和指导共计60人天以上,专家们深入试点企业,开展管理体系标准、质量改进、制度建设等培训,组织质量管理诊断,指导企业改进工艺流程、检测手段、生产设备,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在专家和企业的共同配合下,5家试点企业均在产品质量、生产成本、运营效率上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在厦门惠尔洁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流水线上的每个生产环节、设备都贴有规范的“作业标准书”,厂房、仓库里待检的物料上也都贴有“标示卡”,标明物料名称、数量、日期以及检验结果。

“通过质量专家的辅导,我们对生产车间及仓储区域的布局进行调整,增加了物料标示卡等,改变了原先现场物料堆放混乱的问题,不仅方便搬运、寻找物料,而且提升了仓库发料、配料工作效率。”企业品质经理许海烽表示,通过改进,3名物料配送人员工作效率提升15%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约1.66万元。

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不仅提高了企业管理层的质量意识,转变了管理观念,而且降低了废品率、投诉率,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虽然受到疫情冲击,惠尔洁今年的销售额仍提升30%以上。

“从现场验收情况看,各试点企业均改进了管理,质量更可控。”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认证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专业质量人员的辅导培训,试点企业管理者初步有了质量意识、质量观念,开始建立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效益也得到提升。例如,厦门市滴亮日化有限公司通过升级生产设备,引进自动灌装机,生产效率提高了6倍,在灌装环节减少人力投入,预计每年可节约成本28万元;米博(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改进质量管理,产品合格率由原先的90%提升至97%。

推广

提炼总结经验做法 扩大试点成效

在开展试点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始部署后续跨行业经验推广工作。

验收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曾琳表示,厦门首批5家试点企业已基本实现质量提升目标,企业质量意识明显提高、现场管理更加科学、生产效益大幅提升,在促进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厦门全面开展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曾琳强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帮扶质量管理提升,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要牢牢把握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企业和质量工作者要善解文件精神、善用扶持政策、善抓质量机遇、善作质量先锋;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质量品牌至关重要,关乎国家实力、人民福祉,关乎企业发展、生死存亡;在重质量创品牌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要重视品牌风险防控,加强监测掌握舆情,提高能力转危为机;要扎实开展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企业要对标先进、深挖短板、刀刃向内,以实实在在的质量提升行动自我革新、走向卓越、成为标杆。

下一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细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对试点工作中经验做法的提炼和总结,加大政策扶持和制度设计,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扩大试点成效;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以质量认证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扎实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同时紧扣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创造条件,发挥行业标杆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共享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帮扶挂钩模式,推动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力争以点带面,形成区域效应,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厦门模式”。

【温馨提醒】

扫码可查检验服务信息

为方便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和市民进行查询,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汇总整理了全市153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项目,以及该局直属技术机构服务项目的详细介绍,企业可分别扫描右方的二维码,获取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在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