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集美大学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集美大学供图)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歆刚)近日,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由集美大学教授江兴龙主持,集美大学与莆田天下鱼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诏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福建中农牧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广东远宏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池塘生物膜绿色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我从事水产行业32年了,一直在努力创新、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努力为实现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而奋斗。”江兴龙表示,此次项目依托鳗鲡现代产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鳗鲡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池塘绿色养殖关键控制链技术,通过产学研结合,在我国15个省的池塘养殖主产区的凡纳滨对虾、鳗鱼、草鱼、罗非鱼、鲤鱼、鲫鱼、泥鳅及黄鳝等养殖种类中推广应用,新增产值达43.55亿元。该项目可实现节约饲料、节水减排和显著增产的效果。

据了解,2011年,江兴龙创建的池塘生物膜低碳养殖技术通过了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的专家的项目验收。池塘生物膜低碳养殖技术于2013年列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全国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荐目录”,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此后,该技术不断在应用中提升和完善,通过集成池塘生物膜低碳养殖技术、病原菌快速检测技术、植物源复方提取物防控病害技术和药残控制技术,创新形成了池塘生物膜绿色养殖技术,涵盖了池塘养殖全过程的生物膜原位水质改良、饲料水体氮磷二次利用、高效绿色病害防控一体化等绿色养殖关键控制链技术。应用结果表明,该技术对推动池塘绿色养殖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