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道光皇帝”的自述。

“道光皇帝”的自述。

“道光皇帝”的简历。

“道光皇帝”的简历。

董立功

董立功

昨天下午,一组图片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轰动:一位老师穿着清代龙袍给学生上课,背后的PPT上写着“道光皇帝的自述”。

这位让学生惊呼“厉害了,我的老师”的新晋网红,就是集美大学思政教学部的80后老师董立功,他的主要课程为“中国近代史纲要”。

昨晚,记者独家采访了董立功老师,为您揭秘他“龙袍加身”背后的故事。

[初衷]

想把学生从手机旁拉回讲台

董立功穿龙袍上课,有人夸赞他用心对待教学,有人认为他有哗众取宠之嫌,而他自己把这次授课定义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

“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这样的知识传授没有意义。”董立功从去年秋季到集大任教之初,就注意到课堂上许多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他认为,学生不听课,一定是老师出了问题。于是,他给自己出了一个考题:如何把学生从睡梦中和手机上拉回到讲台?

在不少人的刻板印象中,思想政治课大多是照本宣科。而在董立功看来,包括中国近代史纲要在内的思政课程很重要,能够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为此,董立功做了许多尝试。他从学生的需求入手,想找到“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去年秋季,他通过问卷形式调查了五六百个学生,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看视频”。于是他投其所好,结合每节课的内容,播放相关主题的电影,但时间久了,学生感到视觉疲劳,又“回归”了手机屏幕。于是他又使出了第二、三招:建立qq群与学生实时互动问答,在微博进行互动问答,但效果都有限。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