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20年怎么干?厦门划了9个重点

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开幕,市长庄稼汉作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重点做好九方面

东南网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黄丽彬/文 陆军航/图)昨日上午,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参加大会。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代表厦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政府2019年的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提出,今年厦门市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回顾2019年 预计全年GDP增长8%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庄稼汉表示,这一年厦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重点做好九方面

去年,厦门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下调工商企业用电用气价格,取消“四桥一隧”通行费,全年减税降费超400亿元,企业帮扶成效明显。成功举办系列招商大会,累计生成对接招商项目2383个,预计总投资1.2万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439个,总投资1933.2亿元。厦门还成功举办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带动影视产业异军突起。此外,出台52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厦门营商环境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落实在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出台45条措施,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去年,厦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机场立项和总规获批,航站区轨道工程等关键项目启动建设,机场大道、滨海东大道等骨干项目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稳定运营,2号线开通运营,3号线、4号线、6号线建设按序时推进;第二西通道主隧道贯通,第二东通道加速推进,同安大道等提升改造工程竣工。

发展成果也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其中,建成幼儿园中小学项目48个,新增学位3.4万个;完成403所无证幼儿园、2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增至88%;完成3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就业2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4%;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1万套,配租配售1.3万套。

谋划2020年 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提出,今年厦门市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持续落实跨岛发展战略,构建高颜值城市新格局;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增强城市文化自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的最后部分,明确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中,提高行政效能,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增强政府执行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执行办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实干实绩导向,规范检查考核,改进文风会风,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坚持廉洁从政,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节约办事业,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严明责任不含糊、严抓纪律不放松、严管队伍不懈怠。

相关新闻

今年投158亿元推动公共资源跨岛覆盖

过去的2019年,厦门市不断增强民生支出的公共性和公平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支出,而今年,政府财政支出有四大重点,其中安排158亿元用于推动公共资源跨岛覆盖。昨日上午,《关于厦门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2019年账单

民生支出占比保持七成以上

报告显示,去年厦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28.5亿元,为预算的100.9%,增长1.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4.6亿元。

去年厦门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工作部署,精准制定个性化招商政策和服务举措,把好重大项目入门关,推动天马6代线、中航锂电、浪潮等一批高能级项目落地。此外,去年厦门不断增强民生支出的公共性和公平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七成以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教育方面投入42亿元,扩容增效取得新进展;医疗方面投入44亿元,有效供给不断扩大;投入32亿元,民生政策兜底更加完善;投入61亿元,办成办好各项惠民实事。

同时,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市民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投入109亿元,推动岛内大提升,促进岛外大发展;投入32亿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投入30亿元,持续深化污染防治;152亿元用于完善交通设施。

2020年预算

今年财政支出有四大重点

根据报告,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68.3亿元,增长3%。全市可安排的财力为899.5亿元,相应安排支出899.5亿元。市本级可安排的财力为472.2亿元,相应安排支出472.2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418亿元,可安排的财力为551.3亿元,相应安排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51.3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5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2.3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0.7亿元,支出安排170.4亿元。

根据报告,今年的财政支出有四大重点,其中,提升产业能级量级,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安排56亿元强化重点产业扶持资金保障,增强实体经济实力。此外,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积极打造高颜值厦门,其中安排158亿元用于推动公共资源跨岛覆盖。另外,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安排49亿元加快打造教育强市、安排41亿元助力建设健康之城、安排35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20亿元促进文体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