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昨迎来强对流天气 钢琴码头白海豚雕像被风吹倒

厦门昨迎来强对流天气 钢琴码头白海豚雕像被风吹倒

▲大风后

厦门昨迎来强对流天气 钢琴码头白海豚雕像被风吹倒

▲大风前

台海网5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文/图)昨天是“520”情人节。但是在5·20这天,厦门市民们最先收到的甜蜜大礼是却“风雨大礼包”。昨天你可能没有收到鲜花,没有收到礼物,但是你绝对“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厦门市气象台20日12时4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全城大风,集美大桥、同安大桥、厦金海域,在13时左右出现8级阵风。在阵阵“怪风”的施虐下,不少广告牌和大树倒下。而昨天下午1点多,鼓浪屿的标志性雕像——钢琴码头的白海豚雕像也被风吹倒了……

据鼓浪屿钢琴码头工作人员介绍,白海豚雕像在昨天下午1点多,“咔嚓”一声断裂倒下。“白海豚雕像晃了几下,突然歪头栽下,被大风吹到了海湾里。”工作人员说,当时的风力较大,可能雕像承受不住风力,发生断裂后就掉进海里。当时正值涨潮,雕塑沉进了海里。

昨天下午,厦门市民经过钢琴码头的时候发现,鼓浪屿白海豚雕塑只剩下底座了。昨天17点后,潮位下降,掉进海里的白海豚雕像露了出来。

昨天的风真的来势汹汹。厦门市气象台20日12时4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厦门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东北风最大可达5~6级、阵风7~8级;崇武到东山沿海及台湾海峡南部东北风最大可达6~7级、阵风8~9级。

为何忽来“怪风”?气象部门专家介绍,这次短时间内强降雨天气的形成是冷气团与暖气团碰撞的结果,属于强对流天气,是入夏前的正常现象。为什么这次的风雨特别大?由于前段时间的高温产生的高能暖气团下沉与地面的冷气团相遇,发生碰撞导致气压、气温发生猛烈变化,进而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对流天气现象,甚至还伴有雷电、暴雨等剧烈的天气变化。气象部门提醒,需注意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水陆交通、电力、通信及工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