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空放晴 “裤存不足”的厦门市民开启花式晾晒模式

天空放晴 “裤存不足”的厦门市民开启花式晾晒模式

小区各个角落都发挥了作用。

天空放晴 “裤存不足”的厦门市民开启花式晾晒模式

空调室外机挂上了军大衣。

天空放晴 “裤存不足”的厦门市民开启花式晾晒模式

自行车成了晒被架。

天空放晴 “裤存不足”的厦门市民开启花式晾晒模式

昨日上午,厦门艳阳高照,一小区顶楼晒满了衣被。记者 唐光峰 摄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 通讯员其翔)“问世间晴为何物,直叫人晒不干短裤。”在经历了近一周的阴雨天气后,昨天,厦门的天空终于有了耀眼的阳光。“裤存”早已不足的厦门人开启了花式晾晒模式,一时间,各个小区都添上了一抹彩虹色,阳台挂满了衣服,楼下晒满了被褥,颇为壮观。而在校园里也是一样,在厦大,学生宿舍的中庭都被被子占领了,生怕这限量供应的阳光“售罄”。

迫不及待

一大早抢占小区有利地形

昨天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上李新村李女士的家里时,她就迫不及待地起床了,打算将家里铺的盖的全部“家当”拿出来晾晒。“我是全小区今天晒衣服最早也是最勤快的,晚了怕都没位置了。”

果不其然,到了十点,她又快马加鞭将不穿的衣服全洗了晒了。在李女士拉的绳子上晾满了被子、床褥等,记者点了点,光床上用品,大大小小一共6件,衣服则挂了近10件。“潮了那么久,哪能不抓紧时间拿出来晒晒?我都恨不得把整个家翻出来晒晒呢!”李女士笑着说。

各显神通

空调室外机都成了晾衣架

家住民族路海滨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昨天看到太阳终于高挂空中,开心得不得了,心想着终于有机会把家里一直晒不干的衣服拿出去晒了。当她来到小区中庭时却傻眼了,许多业主已捷足先登。她只得把家里许久未骑的两辆自行车搬了出来,“人造”了一个晒被子的设施。除此之外,她还把家里的空调室外机利用起来,晾晒老人穿的军大衣。“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了。”刘女士无奈地说。

在鸿山新村小区,记者遇到了正要晒被子的吴先生。“实在找不到地方,就只能晒在这里了。”吴先生正往灌木丛上铺报纸,他说,早上有事,没来得及晾晒,中午回到家时,发现楼下已经没有空间了,只能出此下策。“前段时间太难受了,床和被子天天都湿乎乎的,弄得我都不想在床上睡觉了。”吴先生说。

佛系心态

生怕湿气让衣服被褥更潮

有一些市民则对这难得一见的“大洗”日子抱着佛系心态。家住源昌豪庭的市民洪大妈便是如此,她说,不是不想晒,而是有点后怕。

洪大妈说,前几年,同样是一波持久的阴雨天,赶上中间有一天晴天,她将家中的衣物全都拿出来晾晒,结果由于空气中湿度过大,地面上蒸腾而出的湿气反而让衣物更湿了。“本来指望大太阳能赶走湿气,哪想到被子更不能盖了。”洪大妈说,有了“前车之鉴”,昨天虽然是晴天,但她还是没有贸然行动。

另辟蹊径

干衣机木炭包齐上阵除湿

赵女士同样没有像大部分人一样急于洗晒,因为她早在一个星期前就买了一台干衣机。为了把衣服弄得干净一些,她专门挑了一款带有杀菌功能的。记者了解到,有相同想法的市民还不少。最近一段时间,市面上的除湿器、干衣机卖得相当火爆。

有人还用土法子来除湿。

小张是西北人,今年春节后才来厦门工作生活,他根据老家的经验来除湿,买了好几个除湿剂和木炭包。“床特别潮,所以每天起床后,我就把被子摊开铺好,下面放上两盒除湿剂和一包木炭,屋里别的地方也摆上除湿剂。效果嘛,我觉得还行,床没那么湿了。”小张说。

有阳光就晒被?错了!

最近的天气,阴雨是常态,衣服很难干,这可咋办?记者教大家一个方法,把铁丝衣架两端1/3处用力向前弯曲,将衣架变成立体的,晾晒衣服时,前、后身就不会贴在一起,衣物内侧通风,可以大大缩短晾晒时间。

此外,垃圾袋也有妙用,用干净的大号黑色垃圾袋(或者用黑色棉布,因为透气性更好),剪开到足以遮盖衣物的尺寸,用夹子夹好,挂在有光线并通风的地方就好了。

需要提醒的是,看到太阳了也别着急,可别选大风湿热天晒被子,螨虫最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当温度为25℃-30℃,相对湿度为75%-80%时,螨虫的数量在1周内可增加8倍。昨天的晴朗天气,各方面条件正是螨虫喜欢的,所以这种高温高湿的天气晒被子效果不一定好。一般来说,中午11点到下午2点是最适合晾晒的时间,这段时间阳光最为强烈,最能起到杀菌作用。

如果遇到大风天,空气里的花粉或者飘尘等都容易落到被子上。此外,周围空气和环境要清洁,尽量避免“二次污染”。

晾晒衣被莫把文明晾一边

昨天的“全民晾晒日”,不少市民把“家当”都拿了出来,摆满了几乎所有能晒到阳光的角落。不过记者观察发现,有些市民因为小区里没地方晾晒,就把被子衣服拿到公园里,有些公园过道的扶手架变成了晾衣架。有些住在二楼的住户,索性把衣服架搭在路灯上,以便可以多晒几件衣服。

这些行为,可以理解,却无法赞同,美丽厦门因此失了几分颜值。如果早做一些准备,是否就可以避免这些不文明晾晒的尴尬呢?厦门每年的3-4月份都是多雨的季节,不妨提前备好除湿剂、木炭包、干衣机,又比如,和周围邻居商量,轮流使用晾衣架,以增加使用效率。

只要我们多做一步,多想一步,其实文明晾晒很简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