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多款智能可爱的机器人亮相厦门科技活动周

多款智能可爱的机器人亮相厦门科技活动周

▲TacoBot(塔克)堆叠式编程机器人

多款智能可爱的机器人亮相厦门科技活动周

▲达奇机器人

多款智能可爱的机器人亮相厦门科技活动周

▲“机甲战神”

多款智能可爱的机器人亮相厦门科技活动周

▲魔方机器人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会拼魔方的智能机器人、集书法绘画雕刻“才艺”于一身的机器人、能“打仗”的机器人……昨日上午,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厦门市青少宫隆重举行,现场展示了2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8个科普项目,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观体验。

参加启动仪式现场展示的单位,有来自厦门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等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也有来自众创空间、科技型企业、医疗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各企事业单位。展示的内容涵盖了航天航空、机器人、3D打印、虚拟现实、医学设备、防震减灾、消防安全、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具备较强的科普性、互动性、新颖性。

据悉,除了启动仪式以外,今年活动周期间,组委会还将于5月25日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办“科学之夜”活动,市民可通过抢票形式参加活动,免费畅游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更多好玩好看的科技周小视频,可以通过抖音“科技小炬人”、今日头条“科技Amoy”进行观看。

最快速 60秒还原三阶魔方

在厦门罗博智能展位上,展示了几台用积木件搭建的机器人,其中,一台正在“玩转”魔方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只见这台机器人先是对被打乱颜色的魔方进行扫描,“记住”每个颜色的位置,之后通过“手臂”旋转魔方。“咦,它拼的方法跟我的方法不一样。”一位小男孩好奇地说,还饶有兴致地拿起一个魔方跟机器人“PK”。

据了解,这台魔方机器人能在平均一分钟内还原被打乱的三阶魔方,还原步数平均30步左右。同时,在魔方旋转的过程中,机器人的屏幕上还能同步显示魔方各面的颜色。

最有才 能写春联还懂画画

会写书法、会画画,还能雕刻,厦门亿科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台机器人正在红纸上写毛笔字。它在短短五分钟内,就能写好一副对联。负责人谈海表示,通过电脑编程设计,这台人工智能机器臂可以从事激光雕刻、书法、绘画,也可以进行搬运、智能抓取等操作,已经获得不少大奖,可以说是昨日现场最有“才艺”的机器人了。

据了解,运用人工智能机器臂,亿科豆公司已经在厦门一些学校推行了人工智能机械臂课程,通过编程、机械、组装、力学、电学等知识组合,锻炼学生们的编程思维和动手能力,提高孩子们的科创能力。

最有趣  机器人会自己DIY

一身酷炫的蓝色金属外壳,有一个十分酷的名字,别人跟它打招呼,它就会礼貌地回答并开始做自我介绍。这是儿童教育科技公司RoboSpace机器空间带来的IronBot(钢铁机器人),专为8岁以上儿童设计,既可以陪伴孩子游玩,又可以DIY学习的机器人。

原来,通过IronBot的DIY套件,小孩可自行组装成多达三种形态的机器人,包括机器手臂、人型机器人与双足行走机器人。小朋友通过一部手机即可通过无线操控IronBot,完成各式动作甚至是进行游戏。还可以直接把手机扣上人型机器人的头顶,让它通过手机的APP显示出各式有趣的卡通表情,并可通过前置镜头和小朋友进行互动学习动作。另外,还可自由设定机器人的名称、性格、声音乃至动画表情等,趣味十足。

此外,还有一款名叫TacoBot(塔克)的堆叠式编程机器人,外表颜色十分鲜艳,看起来十分可爱,专为4-8岁儿童设计。孩子通过堆叠不同模块,便能创造出功能各异的塔克,即堆即玩。在和塔克互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学习按键编程和图形化编程,以及简单的STEM科学知识,提升逻辑思维和创造力。

最勇猛  能“打仗”的机器人

全身黑色、外形有点像坦克,这是华侨大学大学生带来的“机甲战神”系列机器人,可以开展射击类的机器人对抗比赛。

“这是步兵机器人,它可以前后左右移动,还可以发射子弹(小弹丸)来攻击敌人。”工作人员说,“我们还有工程、英雄、哨兵等其他机器人,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机器人。”据介绍,“机甲战神项目”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设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融合,同时将电竞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这些机器人前不久刚参加完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分区赛。工作人员表示,明年还会利用无人机带来更好的视角和空中射击,让机器人在比赛中有更好的灵活性,更加迅速。

最逗萌  听音辨位爱唱歌

通过操作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机器人,让它完成投篮等动作。在厦门匠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不少小朋友排队体验操作这台“萌萌哒”的达奇机器人。

据悉,达奇机器人是针对5―12岁儿童的编程机器人,能够响应声音、定位物体、唱歌,完成各种任务。负责人介绍,通过情景编程课程,孩子可以给机器人创建各种行为,让机器人完成各种任务,从而培养设计程序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脑的逻辑思维能力。

导报记者沈华铃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