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首创“双百人才企业板” 全市93家企业昨日集中挂牌

厦门首创“双百人才企业板” 全市93家企业昨日集中挂牌

我市“双百人才企业板”企业昨日集中挂牌。图为“双百人才企业板”鸣锣仪式。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杨鸿杏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我们非常需要政府的支持,‘双百人才企业板’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知名度,同时还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通过注入资本的力量,帮助企业走向全国市场。”在“双百人才企业板”集中挂牌仪式上,淘高考创始人兼CEO杨龙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委组织部和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携手在全市首创“双百人才企业板”,这是市委组织部落实全市招商大会精神,为企业提供精心、精准、精细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昨天下午,全市93家企业在“双百人才企业板”集中挂牌,他们将通过“双百人才企业板”享受到“融资、融智、融资源”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

【精心】

用心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发展点燃“资本引擎”

“双百”人才企业,是集中了优质人才和专业项目的典型标杆,他们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宽广的发展前景,但同时,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融资渠道不通畅、股权结构不合理、管理模式不规范等问题。

此前,市委组织部通过多项举措,推出精心定制的服务项目,如举办政策宣讲会,把“政策超市”开进园区,成立人才发展服务团队开展创业导师深度服务,成立高层次人才协会、策划“白鹭英才讲坛”,举办“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搭建企业展示平台等,打通留住人才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更是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为厦门市人才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金融专项服务一直是广大人才企业最关注的部分,如何建造一个能够为人才企业不断输入资本的“蓄水池”?

市委组织部与厦门市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加强合作,瞄准“双百”人才群体,精心推出“双百人才企业板”,让人才企业都能在这里亮相,晒出经营业绩,展示发展潜力。同时帮助企业吸引各类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对接洽谈,为人才企业发展点燃“资本引擎”。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霁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厦门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专门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并推出定制化服务,将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资本市场服务,包括免费挂牌展示、企业改制、融资服务等,如商业计划书撰写,持股方案拟定,资本市场规划路径、股权登记托管、交易买卖等,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用专业化服务,助力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

她说,“双百人才企业板”的设立,不仅有效搭建区域性、专业性、特色化的品牌融资板块,更重要的是探索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为全市服务中小企业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双百”人才企业与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财务顾问、改制辅导服务签约仪式。据悉,我市对完成股改并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将一次性奖励30万元,各区也将配套20万-30万元不等的奖励经费,这意味着人才企业在这里完全可以享受免费的股权改制辅导服务,大大助推人才企业及早进入“融资交易层”。

【精准】

瞄准双百群体打造人才企业上市“中转站”

目前全市“双百”企业中已有8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艾德生物、盈趣科技等11家顺利上市。在“双百人才企业板”集中挂牌的93家企业中,拥有一批细分领域冠军企业,这些企业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是今后厦门上市后备企业中的“种子选手”,是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能量源。

厦门商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七批双百计划人才林凡创办的企业,2013年在厦门注册,从事共享经济、电商大数据等业务。两年前,林凡所在的企业拥有数十名股东,股权结构冗杂,严重影响经营管理。林凡来到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寻求帮助,股权中心通过股改挂牌梳理企业的股权结构,明确经营层的权限和职责,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建议企业尝试设立股权激励体制,大股东将公司股权分发给骨干人员,实现全员持股,留住核心人员,让员工有拼劲、有动力,最终让企业起死回生,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这次厦门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将打响厦门双百企业的品牌,推动企业与资本市场深度结合,提升企业知名度,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林凡说。

厦门石之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半导体切割刀具的生产研发,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年销售额达到几百万元。昨天这家企业也在双百人才企业板挂牌,企业CEO孟晖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企业开拓市场最为缺乏的是资金,希望在双百人才企业板挂牌,能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人才企业无论是在起步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转型期,都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哺育保障。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是我市对接企业需求,强化人才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目前全市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达到361家,管理基金817只,实际在厦注册基金规模1330亿元,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就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20亿元。

“双百企业”可以借助“双百人才企业板”挂牌的有利契机,促进企业规范运作,提升企业透明化,从这里走向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主板市场,在资本市场国家队中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厦门人才企业板块”。

【精细】

周到细致保障全程统筹各级资源向人才项目倾斜

为了更广泛地满足人才企业要求,“双百人才企业板”专门设置和引入符合“双百”人才企业特点的挂牌条件、审核机制、交易方式和融资工具,不仅前端进驻采取“定制门槛”,入驻板块后,人才企业既可以享受挂牌展示、辅导改制、融资辅导、路演融资、股权交易等资本市场服务,还可通过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梧桐培训体系”获得政策解读、财务法律、企业管理等“融智”服务。

“成立‘双百人才企业板’就是要以服务人才企业融资为核心,提供‘引用育留’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既要构建最优营商环境,把人才企业培育成领军企业、灯塔型企业,又要深入开展环境招商,‘以才引才’,通过良好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人才带项目来厦门深耕发展,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在2010年,厦门启动全省首个引才工程“双百计划”,围绕产业链聚焦“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已有585名领军型创业人才携技术、资本和项目来厦落地,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在全市招商大会上,厦门还提出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120万元-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提供100-200平方米的保障性商品房,对本科以上毕业生或具有相当技术能力的人才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按市场租金的70%实施优惠租金。

一直以来,厦门统筹各级资源向人才项目倾斜,以精细化服务助力人才企业快速成长,吸引一批高端化、高质化项目纷纷“登鹭”——趣店、瑞幸咖啡总部选择厦门,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和美团研发总部、滴滴出行公司南方运营总部等也布局厦门。

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将按照全市招商大会的工作部署,聚焦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完善人才创业发展、安居生活、荣誉评价等各项措施,为人才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服务。

【名词解释】

“双百人才企业板”

“双百人才企业板”为服务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可为科技型、创新型“双百”人才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如提供挂牌展示、辅导改制、路演融资、股权交易等服务,协助市委组织部对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进行全方面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双百人才企业板”梳理了解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为市委组织部制定扶持“双百”人才企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资本市场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企业挂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