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在厦门集美举办

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在厦门集美举办

5月25日、26日,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拉开帷幕。图为去年龙舟赛盛况。 (资料图)

端午文化论坛、台湾舞狮表演、传统祭祀大典、两岸端阳市集、大社美食庙会……30多项精彩文化活动,与您相约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

5月25日、26日,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又将在集美龙舟池拉开帷幕,并作为今年海峡论坛重要活动。除了精彩的龙舟比赛,在龙舟池畔及大社周边,多达30项文化活动也将在文化节期间持续登场。

今年的龙舟文化节还将融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元素,呈现六大亮点,以创意形式传颂爱国情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嘉庚精神,进一步打响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

【亮点1】

献礼七十周年颂扬爱国情怀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文化节在花船游园、经典诵读、创意龙舟等活动中融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素。此外,还将举办流动“嘉庚邮局”、青少年龙舟模型作品展、“南风微薰·建模型”制作体验等嘉庚主题的互动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嘉庚精神。

【亮点2】

台湾冠军舞狮团队带来精彩表演

水上龙舟、陆上舞狮——作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的龙舟文化节将邀请曾夺得台湾舞狮冠军的“台北狮头旺”进行开幕表演,开幕式之后,表演团队还将在龙舟池沿岸巡礼表演,并与游客互动,让两岸民众近距离领略两岸传统文化魅力。

【亮点3】

吟诵嘉庚精神传扬诗意集美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遇见·诗意集美》、第十五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诗歌在民间”福建省诗歌创作研讨会、“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两岸龙舟讲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陆续上演,吟诵嘉庚精神、传扬诗意集美,让市民游客和两岸选手深度感受集美的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

【亮点4】

“捉鸭子”年轻化升级打造亲子胜地

流传至今的端午古礼仍有历久弥新的魅力。今年,龙舟文化节全面升级古礼端午、民俗端午板块的内容呈现,首推两岸端阳市集,荟萃两岸传统龙舟手艺、古礼端午竞技体验,传播历史悠久的传统端午民俗文化。此外,还将对传统民俗活动“捉鸭子”进行“年轻化”升级,首推“网红鸭”,打造赶鸭市集,突出“亲子胜地”品牌。

【亮点5】

首推专属表情包打造“网红打卡点”

立足展示人文集美、弘扬嘉庚精神,今年文化节将首次推出以集美自有的特色形象阿集、小美为主元素的“线上龙舟表情包”,并开发设计系列衍生品及表情包互动道具,增加与市民游客的互动性,把集美龙舟池打造为端午节期间的“网红打卡点”。

【亮点6】

新增龙舟乐园旱地龙舟趣味无穷

以绘画、童玩为主的童趣端午已成为一年一届集美龙舟文化节的标配。今年将推出以“印象龙舟花样童年”为主题的童趣龙舟乐园,以及以青年群体为参与主体的旱地龙舟比赛。此外还将联动集美大社举办“大社美食庙会”,举办美食节、大社老街游、现场涂鸦等活动。(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