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一批老旧小区实施燃气管道改造

厦门市一批老旧小区实施燃气管道改造

■湖滨四里燃气管道改造现场。

厦门市一批老旧小区实施燃气管道改造

■PE燃气管

厦门晚报讯 埋在地下的燃气管道使用久了难免会老化,从而出现安全隐患。昨日,记者从华润燃气了解到,厦门市今年有一批老旧小区正在或即将展开燃气管道改造,用新材质管道替代老旧铸铁管。新管牢固耐用,而且更保险,可以提升供气保障。施工期间,采用分区域、分时段的方式进行,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新埋的是PE管,还加了两道“保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湖滨四里,这里正在进行燃气管道改造,新埋进地底的是PE管,用于替代原有的铸铁管。

记者注意到,新埋下去的PE管道还多加了两道“保险”:管沟和盖板。据了解,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燃气管道,因为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线分布比较复杂,避免其他施工单位在开挖时误伤燃气管道。此外,盖板上还贴了红字黄底的警示标语。

湖滨四里的燃气管道长约两公里,不长,但施工难度比较大,湖滨四里有菜市场、学校,还有众多商铺,人流密集。“比如正在改造的这个地块,原本是一排停车位,有居民的私家车以及常年未动的‘僵尸车’,改造前,社区居委会与车主做了沟通,并且请城管部门协助清走‘僵尸车’。”施工人员说,湖滨四里燃气管道改造分成六个区域分批进行,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施工时间也采取分段制,为每天的8:00-12:00和14:00-18:00。

按照计划,湖滨四里将于下个月完成燃气管道改造工作,并恢复路面。

两条管道并存

施工期间不影响用气

改造期间会不会停气?现场施工人员说,新的PE管道铺在原铸铁管道附近,这两条管道是并存的。在新的燃气管道铺好后,才会接通使用,旧的燃气管道到时才会停用。也就是说,施工期间不影响用气。旧管道停用后,将通过注水等方式,清理旧管里的残余气体,消除安全隐患。

华润燃气公司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莲花玉亭里、莲花观远里、长青北里怡祥花园、湖滨南路园林宿舍等10个小区的燃气管道改造工作,总长度5.4公里。目前正在施工的小区有莲坂嘉华里(计划7月底完工)、莲坂嘉滨里(计划7月底完工)、长青路阳光花园(计划6月上旬完工)、湖滨四里、湖滨中路罐头厂宿舍(计划7月中旬完工)5个小区。下个月,松柏路等市政道路的燃气管网将启动改造。

PE管可用50年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PE管的设计使用年限可达五十年,而且柔韧性更好,比铸铁管更加安全耐用,铸铁管时间久了容易腐蚀生锈。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