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思明区:按下转型快进键 打造招商强磁场

纷至沓来的海内外客商,一次次坦诚相见的深度对话,一个个签约落地的项目……全市招商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全市招商引资的冲锋号,激发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作为思明区地域面积最大的街道,莲前街道也按下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进键”,掀起抓招商促发展的热潮。

招商引资的强大引擎正驱动莲前街道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驶出加速度。今年1月-4月,莲前街道财政总收入11.24亿元,同口径全区第一;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交出高质量成绩单:外资完成3亿美元,提前且超额1亿美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实际到资完成1.86亿美元,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资总量均为全市第一;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宝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建发国际会展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创信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等优质项目纷纷落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实现了新突破。

【关键词 精心】

优化商圈布局提升片区营商环境

时尚的购物环境,频频吸引剧组前来拍摄;午餐、晚餐时段,各大主题餐厅人气爆棚,许多食客都是周边写字楼的企业白领;儿童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不断扩大租赁面积……

谈起会展北天虹购物中心开业两年的发展,企业负责人说,“招商引资做好了,把商引进来,把人引进来,我们商场的人气更旺了。”眼下,天虹团队正谋划对商场进行新一轮调整,“商场客源都是有消费能力的年轻白领,我们希望提供更多交互式购物体验”。

厦门会展北天虹购物中心的崛起,是莲前街道立足辖区特色,精心谋划商圈布局的生动写照。如今,会展北天虹所在的会展北片区商圈、加州瑞景商圈、宝龙商圈三大商圈,已经成为莲前街道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人流、人才流、商流、信息技术流等商圈要素在三大商圈间实现高速、高效流动。

走进JFC品尚中心一楼的兰博基尼展厅,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总经理李志华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展厅将举行首辆汽车的交付仪式。李志华说,这个兰博基尼展厅是福建省唯一的授权代理经销店,辐射整个福建市场,“展厅选址在此,也是看中这里的辐射带动效应”。

不仅要把合适的企业引进来、扶上马,更加着眼区域辐射,提升服务能级。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莲前街道积极推进差异化发展,抢占商圈服务市场空白,打造提升现有商圈。此外,街道还瞄准国内、市内500强企业区域化、国际化发展趋势,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凝聚能量,辐射区域。

“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才能吸引企业安心在街道投资、发展。”莲前街道招商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街道以项目推动为抓手,在招商人员的精心服务下,落户莲前街道的企业都有可喜的发展。

【关键词 精准】

盘活闲置资源老厂房变身新业态

思明区前埔工业园61号,一栋造型别致的橙色系建筑格外醒目。这里便是深受创业者喜爱的莲前创想公社。19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近千人办公——数据足以说明这里的人气。

可谁能想到,莲前创想公社的前身是闲置厂房。莲前街道积极引导腾笼盘活,通过厂房租赁,使闲置厂房得到有效利用。2016年,厦门万科承租老厂房后,将其打造成新型服务式产业办公平台,主要服务“互联网+新媒体”企业,提供全方位线上线下共享办公服务。从2016年底运营以来,备受企业肯定。

镜头切换到位于前埔路的立洲集团,这里闲置的旧厂房正在酝酿一场新生。立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平的办公桌上摆着不少项目改造方案,“不少人前来洽谈,希望把厂房改成酒店、教育机构等。我们也盼望借助全市招商大会的东风,尽快找到好项目,让厂房重生。”

用存量资源引进新产业项目,重点引进新兴产业,使闲置厂房重焕生机。莲前街道通过厂房租赁、企业自行盘活、厂房转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比如,原厦门市东风制药厂、厦门峰裕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两地块已引进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和德润集团,将规划建设颐和医疗城产业园。

颐和医疗城整合两岸医疗资源,吸引台湾高端医疗人才,旨在打造台湾医疗登陆的第一家园。作为创新型高端医疗综合体,将各类医疗资源汇集在同一空间,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做到土地等项目,而不是项目等土地。”对于辖内闲置低效的厂房及地块空间资源,莲前街道及时摸清情况,积极盘活资源,目前辖区有农科所等40多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可供招商,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生出黄金。

【关键词 精细】

提升招商软环境全心做好全程服务保障

“最近人力部很忙,今年公司业务快速拓展,急需招贤纳才。”犹如好朋友串门,莲前街道领导和招商中心成员一到办公室,厦门科拓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喜就分享企业发展的好消息。随后,大家一起来到公司研发中心,观摩缴费终端测试机操作,了解公司最新技术成果。

作为国内智慧停车市场的领导者,科拓智慧停车的身影遍布各地的商场、写字楼、小区等。孙龙喜介绍,科拓目前在全国各地设有20多家子公司,今年公司预计签下总额达10亿元的合同,停车场管理数量今年将力争增至5000个,力争今年在停车行业做到国内第一。

扎根思明的科拓一路迅猛发展,作为创始人的孙龙喜十分感慨,“十多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厦门、思明的营商环境不断变得更优更好。公司落户的莲前街道更是提供了保姆式的上门服务。比如公司遭遇广告方面的恶意举报,街道便请专家来协助解决。”

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更是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剂”。作为科技小巨人的科拓,便及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

以企业帮扶为抓手,莲前街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时协助企业兑现各种政策优惠,助力企业发展。2019年至今,街道已兑现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24家,兑现金额240万元,兑现思明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政策企业50余家,兑现总金额达1200多万元。

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莲前街道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最近,听闻辖内的宝龙一城为商场的露天垃圾转运站问题而烦恼,街道立马协调环卫所现场查看,并当场提出解决方案。近期,辖内宝马经销商厦门星德宝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因品牌升级,需要重新进行店内装修,原店内近200辆宝马新车无处停放,街道了解情况后,立马帮忙解决临时停放问题,避免新车受到风吹日晒雨淋。

在为企业服务时,按照最短时限,帮助企业早日投产运营;在企业投产、达产过程中,密切关注企业,及时研讨、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莲前街道用务实的行动强化项目落地服务保障。

“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满足。”简单的话语,透露出十足的真诚。莲前街道以树标杆为目标,全心全意做好企业全程服务保障。

【链接】

这些楼宇和空间等您来投资兴业

莲前街道积极整合招商资源,在招商引资中不断寻求新突破。今天,街道公布辖区内可供招商的楼宇空间、三旧改造空间信息,欢迎企业、创新创业者来找“家”,落户投资兴业。

厦门思明区:按下转型快进键 打造招商强磁场

厦门思明区:按下转型快进键 打造招商强磁场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林志新 肖建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