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技改式”招商

近年来,漳州市芗城区一批“技改式”招商项目实现签约,可带动工业投资近80亿元。 今年,芗城区还将拿出1500万元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链条式”招商

芗城区依托金峰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发展地位,重点锁定特殊钢铁、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等产业和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地域,主动对接项目66个,储备招商项目18个。

“保姆式”招商

构建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开发区主官专职抓,人大政协合力抓的服务工业企业领导体系;明确区领导干部挂钩规模企业制度和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常态化;选拔抽调27名干部到金峰开发区挂职服务。

今年来,芗城区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主要责任,建立“一把手”招商、飞地招商、“五个一”等工作机制,明确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3+1”产业,规划南山、金安、金珠和老金峰北斗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强化定向招商和精准对接,主动“拥抱”企业家。第一季度芗城区已先后开展对外招商活动7场次,促成19个产业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近60亿元,为加快全区工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促技改,激发工业动能

“技改是非常有效的招商方式之一。”芗城区委常委、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炎河说,激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动力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关键点,招商引资可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3月28日,芗城区13个产业项目在金峰开发区集中签约,其中总投资29.6亿元的三宝炼铁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就格外亮眼,“该项目属于技术改造项目,可满足耐腐蚀钢、核电用钢等高端精品钢材的生产工艺要求。”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介绍,项目投用后,将达到能耗超低排放的指标,为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工厂夯实基础。未来三年,三宝集团还有意向在脱硫脱硝、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改方面投入超10亿元,力促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挺起产业发展脊梁。

近年来,包括高炉工艺技术升级、超低排放技术等一批“技改式”招商项目实现签约,可带动工业投资近80亿元,这让芗城区尝到甜头。当前正规划建设的、占地超千亩的漳州软件园,将规划建设办公研发区、SOHO办公与众创空间、企业总部等区块,有望打造成为芗城区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重大平台和智慧区。

今年,芗城区还将拿出1500万元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新增13家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发挥国家级众创空间——金峰众创园、15个人才工作联系点、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优势,不断深化技术装备、信息手段、管理模式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铸链条,打造工业集群

之前进驻金峰开发区的中南高科项目,已虹吸厦门晶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厦门联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签约落地。这也是芗城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探索“筑巢引凤”和“二次招商”的实践成果,对于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增强招商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漳州闽光钢铁有限公司签约落地之后,与现有的三宝集团将初步形成钢铁产业集群,周边还将落地特种钢铁智能制造、太平洋制罐等一批钢铁上下游产业项目,规划面积超4000亩,着力打通全产业链,实现由单一的“冶炼”向“冶炼+加工”转变。

此外,以富兴工业彩弹枪、闽东新科技为代表的兵工装备工业集群,以正兴集团为代表的医疗健康集群等也正在加速集聚。金峰开发区在建主动脉——金塘大道,沿线6000亩用地未来还将布局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集群,必将成为芗城区工业产业发展又一新增长极。

如何招引关联项目?区商务局局长吴海强告诉笔者,芗城区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因地制宜引进体量大、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大制造业项目。特别是依托金峰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发展地位,重点锁定特殊钢铁、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等产业和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地域,精心筛选了11家目标企业,主动对接项目66个,储备招商项目18个,不断加深政企高层双边洽谈,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全力以赴补齐重点产业链条短板,延伸重点产业配套,进一步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优服务,吸引工业投资

在芗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人都与企业同频共振,人人都是企业的“服务员”。

“开发区体制机制相关问题直接提,区里来理顺”“企业派单,政府解决”……这已然成为近段时间的芗城热词。4月4日,芗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一线集中现场办公,面对面对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这样的工作机制让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深有感触,“这让我们体会到‘亲人’的感觉,更加坚定做实主业的信心”。

据悉,连日来,芗城区多部门已联合研究制定了《芗城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推动工业经济、金峰开发区做大做强的若干意见》《芗城区关于鼓励优质工业项目快落地、早见效若干措施》等文件,组织成立工业项目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积极构建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开发区主官专职抓、人大政协合力抓的工业企业服务领导体系,并明确区领导干部挂钩规模企业制度和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常态化,选派第一批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金峰开发区挂职锻炼,着力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往工业聚焦。

此外,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金峰开发区服务企业大厅等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氛围尤为浓厚。据了解,围绕“放管服”改革,区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达91.56%,90%以上实现网上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全程无纸化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压减至4个小时以内;金峰开发区还建立干部职工卡片“挂牌”服务,对核心区229家企业“一对一”挂钩服务等,真金白银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郑凯 白志强 郑文典

责任编辑:小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