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铁1号线岛内大部分站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本月底将完成

厦门地铁1号线岛内大部分站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本月底将完成

塘边站的绿化效果像一座小公园。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岛内大部分站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本月底将完成

将军祠站环境优美。 方志秋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岛内大部分站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本月底将完成

一走出中山公园站,绿意扑面而来。 潘骏毅 摄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近日,很多市民发现,地铁1号线的站点变美了,部分站点的绿化堪称小公园。记者了解到,近来,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正在进行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种植各色树种,将地铁站点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您觉得哪座地铁站最美,欢迎跟我们互动留言。

近日,地铁1号线莲花路口站附近的嘉禾路机动车道上,铺上了一层崭新的黝黑沥青。这层沥青是机动车道的最后一层沥青,铺设完成后,车辆通行将更加舒适。在莲花路口站的几个出入口周边,还新增了景观绿化带。

项目代建单位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燕斌表示,由于地铁建设需要,沿线的部分机动车道、人行道被“占用”。地铁及站点出入口建设完成后,这些市政道路会根据原有的红线范围进行恢复和提升。

市政景观恢复提升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市政改造,主要内容是车行道沥青摊铺、自行车道沥青摊铺、人行道透水砖的重新铺设以及站点周边地面花岗岩的铺装;其二是景观绿化的提升,包括区间段道路绿化,即道路中分带、侧分带及边分带绿化的恢复提升,提升的绿化风格与原有风格一致,另外在轨道站点出入口周边搭配各类植物,提高景观绿化效果。在植物搭配方面,以凤凰木、朴树等高大乔木做主景树,搭配上宫粉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再种植上花香四溢的桂花、鸡蛋花等作为中层灌木,让景观充满层次感。

刘燕斌介绍,由于地铁出入口是分批建设的,因此市政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也是分批次进行的。预计本月底,岛内的镇海路、中山公园、将军祠、乌石浦、塘边、高崎等站点的出入口,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可全部完成。吕厝站、湖滨东路站、火炬园站等换乘站,因为涉及其他线路的地铁,目前还在施工,车站周边道路未完全恢复原样,需等到施工完成后才可恢复提升。

据了解,厦门地铁2号线有望今年底开通试运营,沿线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内动工建设。地铁2号线沿线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分为岛内段和海沧段。其中,岛内段建设地点为湖滨北路和吕岭路,改造提升总长度约12.4千米,海沧段起于海沧大道站,终于天竺山站,改造道路全长约9800米,涉及天竺山路、东孚大道、海沧大道等11条道路(路段)及两侧边角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