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1号线日均查获违禁物品约24件 地铁运行1年查获违禁品少了

厦门地铁1号线日均查获违禁物品约24件 地铁运行1年查获违禁品少了

地铁安检口工作人员正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小斌摄 记者 陈小斌 实习生 曾兰萱)厦门地铁1号线自2017年12月31日运行以来,目前已满一周年。昨日,晨报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了解到,一年来,所有站点安检口共查获违禁物品8838件,日均查获约24件,其中不乏菜刀、美工刀、水果刀、香水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以来,安检口所查处的违禁物品数量呈递减趋势,越来越多市民知道哪些物品不能带来乘坐地铁,文明和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

数据

日均查获24件违禁物品

晨报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获悉,地铁1号线运行以来,所有站点的安检口共查获违禁物品8838件,日均查获约24件。其中,管制类器具2931件,易燃易爆类物品3032件,限制携带类506件,其他类物品2369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铁1号线开通首月,所有站点安检口日均查获违禁物品94件。在开通100天时,日均查获违禁物品约68件。不难看出,随着地铁运行时间的增多,安检口所查获的违禁物品逐渐减少。

公共交通分局乌石浦站派出所民警谢为民表示,市民坐地铁的次数多了,逐渐知道哪些物品不能携带,文明和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

分析

周末节假日查处量大

8838件违禁物品中,有哪些常见物品?记者发现,除了菜刀、美工刀、水果刀等刀具及械具类外,还有一些儿童类烟花爆竹、摩丝喷雾、发胶等易燃易爆类物品,以及电击器、甩棍、铁锤等也被查获过。

谢为民表示,站点不同,所以查处违禁物品也不尽相同。其中,镇海路站周边是中山路商圈和旅游景点,游客较多。“国庆节、劳动节、周末期间,不少游客不知道哪些物品不能携带乘坐地铁,所以在此期间查获的违禁物品较多,且有不少是氢气球。”

此外,地铁1号线火炬园站周边的出租房较多,每天早晚高峰期间,查获的违禁物品较多,以锤子、铲子等械具类居多,被查处对象大多是农民工。

对于查处的违禁物品,安检人员会让乘客自己选择放弃携带或其他交通工具,不少乘客会选择放弃携带,在做好登记后,将物品交由安检人员处理。但是,如果安检人员查到乘客携带管制刀具、危险品等,则会交由公安处理。

相关链接

这些物品禁上地铁

在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中,刃长超过15厘米的,或刃长不超过15厘米的且尖锐部位未包装的菜刀、水果刀、餐刀、家用剪刀、陶瓷刀等日常类刀具限制携带;携带的充电宝总量不能超过5个,携带的锂电池总量不能超过10个。

含有易燃易爆物质的生活物品类方面,单品超过500ml或总量超过5瓶的指甲油、卸甲水、香水等挥发性液体,单品超过700ml或总量超过5瓶的摩丝、发胶、染发剂等,总量超过5个的打火机。其他生活物品类如未包装或包装不完好的502胶、玻璃胶等胶类物品,未包装或包装不完好的樟脑丸、蚂蚁药等低毒毒害品,未包装或包装不完好的榴莲、臭豆腐等有异味的食品,未包装的灯泡、灯管等易碎品,重量超过30kg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m的物品。S9104026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