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子和前女友吵架拔刀相向 市民悄悄靠近空手夺下白刃

时间:4月9日晚

地点:翔安区同美村综合楼附近

男子和前女友吵架拔刀相向 市民悄悄靠近空手夺下白刃

陈亮用过肩摔的动作将刀具夺下。3D制图/张平原

男子和前女友吵架拔刀相向 市民悄悄靠近空手夺下白刃

男子所持的刀具。

男子和前女友吵架拔刀相向 市民悄悄靠近空手夺下白刃

监控拍下的夺刀过程。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罗子泓 实习生张雅珣)一个冲动,男子抽出刀具,威胁面前女子;一个过肩摔,市民夺走刀具,化解危险局面。

前天晚上,一对男女在翔安区同美村综合楼附近发生争执,男子拔出刀具,意图恐吓女子。周边居民陈亮见状,立即伸出援手:他不动声色地走到该男子身后,趁着一个过肩摔的机会,快速从其手中抽走刀具,消除了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这一过程,用时不过短短5秒钟。

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持刀具的男子目前已被行政拘留。同时,厦门警方点赞陈亮英勇夺刀的行为,并拟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荣誉。

【事发】

“听到楼下有人吵架,

手里还拿着什么”

一段观察,一瞬间决断

他下楼靠近事发现场

4月9日傍晚6时35分左右,楼下的争吵声引起了陈亮的注意。

“一男一女,好像发生了点争执,男的手上还拿着东西。”陈亮回忆道,当时自己和当事人的直线距离超过50米,他无法快速判断男子手持的物品到底是什么。仔细端详其持物手势及物品大小后,陈亮才确定——这是一把类似于刀的危险器物,一言不合,就可能发生危险。

意识到潜在的隐患后,陈亮告诉妻子“我得去看看”,然后就匆匆跑下楼。

监控画面显示,就在陈亮靠近现场的过程中,口角“升级”成了推搡。女子伸手猛推了男子一把,受到刺激的男子越发暴躁,右手顺势抽出刀具,在空中用力挥了一下,同时身体前倾,向女子不断逼近。

【夺刀】

“看他把刀拔出来,

我就得加快速度了”

一个箭步,一个过肩摔

他夺下刀具化解危机

“看他把刀拔出来,我就得加快速度了。”陈亮说,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依旧没有向前奔跑,而是选择迈开步伐静悄悄地走上前去。就在男子专注于争吵,疏忽周围的事物时,陈亮出手了。

一个箭步,再来一个过肩摔动作,刹那间,陈亮就控制住了男子握着刀具的手臂和手腕。紧接着,他用手腕顺势向下一拨,夺走了男子手中紧握的刀具。而这一化险为夷的过程,不过短短5秒钟。

“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偏要拿刀出来?”夺下危险物品后,陈亮继续尝试用语言劝说男子。

一旁的居民见状赶紧报警。马巷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并将男子带回所内做进一步调查。据了解,男子姓李,与前女友因感情纠纷发生争执。目前,李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回想】

“我当过协警,小时候也学过擒拿技巧”

一次劝说,一个快动作

他曾多次热心帮助他人

黑白监控中,刀具闪过一道银光;据陈亮估计,刀刃的长度至少有二十厘米。面对未知情况,他坦言,自己能夺下刀具,其实“是有把握的”。陈亮曾有当协警的经验,小时候,也和长辈们学过擒拿技巧。

参与过道路交通志愿救援,帮助过走失的女孩寻找妈妈……一直以来,翔安区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大嶝区域负责人、翔安市政集团友达养护站站长陈亮都抱着“日行一善”的心态,伸手帮助身边人。

今年正月,他还遇到过一对发生口角的夫妻,丈夫手里握着刀具,妻子在旁不停哭泣。这一次,陈亮采用了“缓兵之计”——一边耐心劝说男子,一边观察他的神情和举动。待男子稍有松懈,他才上前靠近,一把拿过刀具,化解危险情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