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共享单车也要涨价了?国内共享单车骑行费用“涨”声起

海峡网4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共享单车要涨价了?从前天起,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多家单车公司,在北京地区实行了新的计费规则调整价格。

厦门共享单车也要涨价了?国内共享单车骑行费用“涨”声起

厦门地区也会涨价吗?什么时候开始涨?导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摩拜、哈啰等单车公司在厦门市场暂时按兵不动,不过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排除未来进行价格调整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春暖花开、单车出行需求旺盛的时间点纷纷宣布涨价,与资本撤离后企业迫切的盈利动机有关。

车企回应:调价对行业友好

4月8日起,摩拜单车的北京用户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

那么共享单车在厦门会不会涨价?此前,共享单车起步价普遍为1元骑行30分钟。涨价后,用户每小时的骑行费用需要多付0.5元。

摩拜方面昨天回复导报记者称,新的计费规则目前仅在北京实行,厦门的计费规则维持原状,暂时没有变化。

哈啰单车表示,目前价格没有变化,但不排除未来有相应调整。“对于调价,长期来看,对行业友好,对用户友好,对企业友好。而且调价的本质,不是单纯地涨价那么简单:其一,会有更差异化多元化定价策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和不同区域用户的实际需要;其二,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服务体感会更强。其实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是一直在变化中的,与此相关联,基于商品质量的改进、服务的提升,能够让用户得到的服务收益也会产生变化。”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哈啰单车建议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骑行需求,选择月卡、季卡、年卡等方式,来规避行业的涨价问题。

厦门用户:看重服务和体验

导报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发现,虽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共享单车价格涨幅过大,将影响出行方式。但其他大多数仍然表示了理解和宽容,接受适当涨价。

共享单车的厦门忠实用户郑新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天天骑共享单车,公司离最近的地铁站1000米,走路要20分钟,所以工作日每天肯定要骑两次车。假设厦门也和北京一样涨价,但只要骑车时间在10分钟以内,与过去价格是相同的,这对和我一样只想解决‘最后一公里’刚需的用户,调价影响不大。”

另一位用户陈立和则认为,“如果涨幅过大,那还不如坐公交车方便,无非就是等公交车的时间长一些而已。”

也有消费者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共享单车会越骑越贵。从事交通行业的厦门用户靳小姐就表示,“共享单车并非垄断行业,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是最灵敏的调节手段。假如有共享单车企业把价格调得太高,而服务却没有提升,便很有可能‘掉粉’”。

业内分析:运营成本是关键

某共享单车的厦门运维供应商陈先生介绍,在共享单车发展的初期,用低价和各种优惠活动来争取用户是普遍做法。但是如何让企业持续地运作下去则更重要。“共享单车企业的共享单车业务,还没有一家能够实现单纯业务的自我正向循环,也就是自己都不盈利。不但不盈利,如果这些企业不动用用户资金的话,连正向的现金流都达到不了。”

参与共享单车运营的李先生介绍,“运营成本更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也是行业面临的困局之一。共享单车行业目前主要的困难在于前期融资规模过大,盘子铺得太大,运营能力跟不上。而如今需要面临资本回报的压力,以及粗放运营模式下的巨额成本,另外还有市场的诸多质疑。”李先生认为,共享单车经过早期的资本关注、跑马圈地、增量投放阶段,现在需要企业具有造血能力,并且能够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持续的迭代升级。“最后一公里出行方式处于高度竞争、替代性强的态势,直接制约了共享单车涨价的上限。如果价格上涨过快过高,而没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独特的体验,那么涨价就是持续‘掉粉’、自掘坟墓的做法。”一位从厦门某共享单车公司离职的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