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60条惠台举措”推出一年已落地见效 台胞纷纷点赞

厦门“60条惠台举措”推出一年已落地见效 台胞纷纷点赞

台青关注厦门市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惠台措施。记者 潘薇 摄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潘薇)去年,厦门市在中央“31条惠台措施”的基础上,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其中有33条是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包括全省首家台资独资演艺企业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率先出台规定允许台胞独资开办个体诊所,台青可在厦申请入住公租房,1200多名65岁以上台胞享受市内公共交通优惠……近一年过去了,这些举措已落地见效,为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一年,晨报记者采访了不少在厦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他们纷纷表示,厦门惠台举措落实很到位,不仅给予他们初期创业支持,也解决了他们初来乍到生活住宿问题等,使得大家在厦门的就业创业之路越走越顺畅。

“厦门60条”都已落实

据悉,厦门市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和各项惠台政策。为让“厦门60条惠台举措”落细落实,厦门全市80个职能部门参与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出台一条、落实一条、见效一条。

厦门市台商协会是在厦10多万台商台胞交流信息、反映问题的“娘家”。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台商到大陆经商,我们一直推荐到厦门来。“因为厦门在各方面政策都可以先行先试,落实得非常到位。从国台办发布31条,福建省发布66条再到厦门市60条,现在的执行情况都达到百分之九十几。”

厦门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林奕田经常走访厦门市台商协会,了解台胞台企的实际情况。他表示:“惠台举措‘不落实不如不出台’,我们紧紧遵循这个教导,让台企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以及台胞在厦门更好安居乐业、永续发展等。”

推出惠台举措“升级版”

记者从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办公室获悉,截至今年3月,厦门市创办了7个国家级、10家省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4个具有对台元素的创客中心、产业平台,累计吸引台湾创业团队近500个,超过3200名台胞来厦创业。创业台青纷纷点赞厦门惠台举措落地成效快,让他们创业有了收获与保障。

从事餐饮业的高雄青年孟桓表示,厦门市60条惠台举措对台青就业创业给予了资金、场地等支持,他们的餐饮店也越做越大。“刚开始来创业会感到不安,而现在信心满满,我和创业伙伴们希望能朝着目标前进,让台湾餐饮品牌扎根大陆。”

据悉,厦门市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以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新、实、通、融”四个字上下功夫,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力争推出更多惠台措施。

林奕田表示,未来,厦门还将继续认真落实“两个同等待遇”,适时推出同等待遇政策升级版,在更大范围惠及台胞台企。“我们会在落实60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让台胞台企更有实在的感觉”。

S9408012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