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朝宗宫400年香火旺盛依然 郑成功曾从这请妈祖金身

厦门朝宗宫400年香火旺盛依然 郑成功曾从这请妈祖金身

◆乾隆御笔亲题﹃恬澜贻贶﹄匾额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厦门沙坡尾朝宗宫,历经近400年,香火仍颇为旺盛。“朝宗宫就在沙坡尾边上,在长达百年的时间里,沙坡尾是海峡两岸唯一合法的渡口,往来这里的官员、商贾和百姓都会到朝宗宫上香,祈求妈祖保佑一路平安顺利。就连郑成功从这里出兵收复台湾时,也是这么做的。”彭一万说。

究竟朝宗宫、妈祖、郑成功三者间有着怎样的缘分?让我们听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细细道来。

1 历经近400年香火旺盛依然

海风吹拂下,跟随彭老的脚步,走过月牙形的沙坡尾,穿过“盛世梯航”的接官亭石牌坊,朝宗宫便近在眼前。

步入朝宗宫,可以看到,大殿里供奉着诸多神明:正中间是天上圣母(妈祖),左右两侧分别是太上老君、水仙王和龙王、风雨雷电诸神。

朝宗宫肇祀于南明永历十六年(1662),主奉“天上圣母”。此地古称“玉沙坡”,清康乾百年间,朝廷指定唯一通往台湾的渡口即设置于朝宗宫前驳岸,因此朝宗宫的“妈祖”成为赴台的官员、商贾、民众的精神慰藉。

如今的朝宗宫坐落于沙坡尾避风坞一隅,香火仍颇为旺盛。从筹备到建成,这座朝宗宫走过了近400年历史,也历经了几次重修。

道光廿九年(1849),厦门海关总办陈世荣捐俸重修;民国二年(1912)厦港电厂兴建,占用朝宗宫所在地,在靠海一隅新建“朝宗宫”;民国廿九年再次重修,惜于厦门解放前夜(1949.10.16),厦港电厂遭受炸毁,殃及朝宗宫后殿。十年后,遭受特大台风袭击而坍塌。所幸妈祖神像移至民宅,延续朝宗宫香火;进入新世纪,有识之士重建、恢复朝宗宫。

2 这里的妈祖护佑郑成功收复台湾

“当年,从这里出兵收复台湾时,郑成功从刚刚草创的朝宗宫里恭请了三尊妈祖金身,随舰护军。结果,在航行途中还发生了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彭老说。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三月廿三日妈祖圣诞之日,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大军渡台途中,两次阻风回驻澎湖。三月三十日风浪尚未平息,但郑成功唯恐贻误大潮汛期的有利时机,毅然下令冒风进军。四月一日,郑成功亲率大军航抵鹿耳门港外,当时港口极浅,水底多暗礁,大船不能入。郑成功立即整衣冠,率部将在船头设香案,向天祷告。祷告完毕,承妈祖之神庇,海水忽涨数尺,大小战船得以顺利驶入。

1662年2月1日,被占达38年的宝岛回到祖国怀抱。战后评功,郑成功钦定:妈祖平息风浪,涌潮济师,功居首位,自行创建妈祖庙供奉银同妈神像,铭记护海女神功绩。从此,鹿耳门妈祖庙香火鼎盛,成为台湾第一座黑脸妈祖庙,并多次分炉。今天的嘉义、云林、南投等地都有奉祀银同妈。

彭老说,他参访正统鹿耳门圣母庙时,该庙主任委员王明义先生特地从圣坛顶部请下三尊古老的妈祖雕像,并向众人介绍:“登上鹿耳门后,郑成功即下令建庙,供奉这三尊妈祖,所以这三尊妈祖统称‘国姓妈’,分称开基妈、文馆三妈、武馆三妈。”

后来,王主委还请圣母庙老前辈,搜出珍藏的史册,与大家一起研讨,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庙脉相连”的情缘关系。

3 乾隆皇帝曾御笔题匾

时光回溯到乾隆五十一年冬,台湾爆发“林爽文事件”。次年正月,两广总督李侍尧赴闽接任闽浙总督。随后,他奉乾隆圣谕,亲诣朝宗宫朝拜妈祖,祈祷渡台将士所乘船只顺风。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也正因为朝宗宫‘妈祖’屡‘助’朝廷将士平安渡台,朝宗宫颇受乾隆皇帝重视,不但御笔亲题“恬澜贻贶”匾额,还拨银500两敕修,并发下珐琅五供八宝、漆挑珠幡和御用藏香等皇室供品,供朝宗宫张挂、供奉。”彭老说。

1912年,厦港电厂兴建,占用朝宗宫所在地,经各方协商,在靠海一隅新建“朝宗宫”,并将相邻的风神庙、龙神庙以及斗姆楼众神像迎请入朝宗宫一并供奉。所以,如今的朝宗宫内悬挂了两方乾隆皇帝御赐匾额,另一方为乾隆二年御赐风神庙的“惠应波恬”匾。

除了御赐匾额,朝宗宫还有文人墨客留下的笔墨,如鼎鼎大名的一代画圣、清代诗人、书法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当然,也少不了记载朝宗宫历史的碑刻,如《水坡尾朝宗宫石碑》,现被收藏于厦门市博物馆内。

4 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圣地

朝宗宫,不仅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文化底蕴,现在更是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圣地。

彭老介绍,2015年6月中旬,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台湾举办,厦门延平郡王祠的国姓爷神尊,在赴台前,特地到朝宗宫举行进谒大典,踩街绕境。活动完成后,国姓爷神尊从台湾返回厦门,又到朝宗宫拜谒妈祖。“神尊往返海峡两岸,走的是当年郑成功进军台湾的水路:厦门-金门-鹿耳门,可谓‘三门共走成功路’。”每每提及于此,彭老都颇为感慨。

于是,朝宗宫管理委员会发出倡议:厦门朝宗宫、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义结金兰,共同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共同弘扬“忠贞爱国,成仁取义”的郑成功精神。2018年6月22日,借厦门市举办郑成功文化节之机,在“三门共走成功路”联谊大会上,三方签订了《结盟书》,可谓“三门共仰,两岸结缘”,开辟了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与妈祖文化交流的新途径。

2018年7月27日,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所供奉的国姓妈之一――文馆三妈,在阔别357年后首次回銮厦门朝宗宫,这是“根”的情怀,“祖”的认同。彭老说,大陆的庙宇首次把妈祖文化与郑成功文化交融并举,意义绝非寻常。这是海峡两岸的历史情缘,既体现了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促进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

导报记者崔晓旭/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朝宗宫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