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4月将发行六期电子式国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起点100元

4月将发行六期电子式国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起点100元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钟宝坤)喜欢投资国债的市民今后不用担心买不到了。记者从财政部官网获悉,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市民买国债不用再排队,也不用担心抢购不到了。

4月有六期国债可买

储蓄国债指的是财政部在中国境内发行、通过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面向个人销售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国债。在品种上,储蓄国债有电子式和凭证式。其中,凭证式储蓄国债的付息方式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储蓄国债的付息方式是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此外,储蓄国债100元起购,只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期限。此次发行时间变动前,每年3到11月的10到19日发行储蓄国债。

根据试点安排,4月1日至9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4月10日至19日发行2019年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4月20日至30日发行2019年第五期、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储蓄国债仅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认购起点金额为100元。

据了解,个人投资者可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共计约13万个营业网点,以及27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有利于提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便利性。

财政部表示,4月发行以来,国债销售平稳,百姓随到随买,高效便捷,购买体验明显提升。

不用再排队抢购了

记者了解到,以前储蓄国债每月才发行一次,而且发行的规模有限,一经发行,基本上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这让很多投资者有力都无处使。

昨日,记者在厦禾路某银行网点咨询购买国债事宜,理财经理表示,以前购买凭证式国债很多人排队,现在电子式国债比较方便,来网点购买的人并不太多。

理财经理表示,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储蓄国债有一点不同,就是它每年都会发放一次利息,而凭证式国债的利息则是到期一次偿清。每年发放一次利息对投资者的好处就是可以令资金实现复利增长,因为可以把每年的利息再用来买国债或做其他投资。如果以复利计算,买10万元的电子式储蓄国债,三年期的到期时可比凭证式储蓄国债多484元的利息,五年期的到期时可比凭证式国债多1903元的利息。

此外,记者获悉,以往的储蓄国债会有一个固定的发行规模,但现在即使错过一期,也可以很快再买下一期,想要买的投资者基本都可以买到,不用再排队去抢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子式国债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