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场另类的买卖 买家拼命“哄抬”物价

一场另类的买卖 买家拼命“哄抬”物价

特殊儿童与可爱的义卖手工艺品。(本组图由海沧区教育局提供)

一场另类的买卖 买家拼命“哄抬”物价

买家挑选孩子们的义卖作品。

一场另类的买卖 买家拼命“哄抬”物价

孩子在绘画比赛中。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通讯员庄洋)

很特殊

海沧区教育基金会举行义卖,作品都出自晨昕学校残障儿童之手

很有爱

100件义卖品都以数十甚至上百倍的价格成交

见过讨价还价拼命压低价的,还真没见过一心要抬高价格的买家!前日,在海沧区晨昕学校学生作品义卖会上,就有一群这样的买家拼命“哄抬”物价!

一个手工制作的蜡烛卖100元?

太少了吧?200元!成交!

所有人心甘情愿地以高出物品几十倍甚至百倍的价格,买下孩子的作品,他们知道:作品出自于残障儿童之手,卖出的钱,要资助海沧区特殊儿童。

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在晨昕学校,海沧区教育基金会宣布启动“晨昕计划”,这是一个专门帮扶海沧特殊儿童的计划。义卖会就是为“晨昕计划”募捐资金,所有义卖品都出自于晨昕学校学生之手,有手工艺品,也有画作。

“特殊儿童”指的是残障儿童。这项帮扶计划以晨昕学校命名,后者是一所招收以特殊儿童为主、普通儿童为辅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

“晨昕计划”是海沧区教育基金会设立的第一个专项募捐项目,基金会理事长周威榕说,以晨昕学校为例,学生费用都由政府包了,政府还为家长解决上下学接送问题,但是,仍有部分孩子来自贫困家庭,他们的康复治疗等还需要社会的帮助。

3日举行的义卖会就是为“晨昕计划”募捐资金,所有义卖品都出自于晨昕学校学生之手,有手工艺品,也有画作。

前日,海沧区教育局把所有学校的校长都叫到晨昕学校参加义卖会,这所学校还有点偏远,位于东孚,再走几步路就到角美。

不过,义卖作品的主人可能弄不清楚买卖概念,所以,晨昕学校的老师替学生上台吆喝,手工艺品上的细绳打的结也成为一个卖点:千万不要小看这个蝴蝶结,这是孩子亲自打的哦!为了这个结,他们要学好久。

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推销,现场100件义卖品,在半个小时内就一扫而空,而且,起价都是100元,但几乎无人原价购买,大家都自觉提高价格。

周威榕选了一幅“红梅图”,他更看中的是画下方写着“海沧区晨昕学校”。周威榕说,“我要把画挂在办公室,然后向每位客人介绍,这是谁画的,他们需要大家什么样的帮助。”

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也以高价买了孩子的一幅作品,不过,他没有带走它,而是希望它留下来继续发挥“余热”。

一旁的孩子看不懂这些交易,他们只是因为学校来了这么多客人而有点兴奋。一位高个子男生炫耀说:“我身高两米九!”

有爱的来宾都非常配合,惊叫道:“哇!好高!”男孩高兴地笑了!

特写

看特殊儿童比“功夫”

当天,晨昕学校举行“自立自强”快乐生活秀,特殊儿童比赛过斑马线、烹饪、汉字书写、绘画、拧螺丝等,叠被子也是其中之一。

12岁的小姑娘小芳(化名)因为准确地叠好被子,而受到老师热烈的表扬。

“我们会叠被子!”小芳的老师骄傲地向记者推介自己学生,“来,你叠给阿姨看看!”

在老师的隆重介绍下,小姑娘上阵,她果真完成一套教科书式叠被子动作。她一边叠,她的老师一边发出赞叹声:你看她厉害不?她会先把两头对折,然后再叠起来!

智商仅有30多的小芳似乎是听懂了老师的夸奖,呆滞的表情有了一丝笑意。

小芳的老师说,她教了三节课,小芳就学会了。老师没有说的是,全班有七人,只有一人学会,她还得继续教。她说,我们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对他们都是一个挑战,就像我们面对自己的挑战一样。

田云慧说,特殊儿童的动手能力展示,不仅让我们看到孩子是如何和自己命运在做斗争,还看到特殊教育老师非同寻常的爱心和耐心。

背景

海沧区一掷亿元

建特殊教育学校

覆盖幼儿园到高中,还有职业教育

3日的活动,也让晨昕学校第一次惊艳亮相,这座厦门目前最新、建校初期投入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坐落于海沧区东孚街道山边中路,投资近亿元,占地2.2万平方米,今年9月3日启用。它意味着海沧的特殊儿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学校,此前,这些特殊孩子就读普通学校的“辅读班”。

这应该也是目前厦门乃至全省最好、设置最齐全的特殊教育学校之一,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还覆盖到职业教育。

不过,晨昕学校也不只是一所学校,海沧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区随班就读指导中心、区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区域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基地都会陆续设在学校里,相当于海沧特殊教育的指导中心——海沧区相当数量的特殊儿童还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特教“大咖”将在学校进行改革

更让人钦羡的是,晨昕学校不仅有大楼,还请来“特教大咖”——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在特殊教育学界,邓猛在融合教育方面有独到见解。

海沧区教育局局长田云慧说,区教育局以柔性人才引进的方式,聘请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为“海沧区特殊教育顾问”。

“柔性”的意思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也就是说,邓猛虽然是北师大教授,但是,他会定期到海沧,为晨昕学校提供全方位指导。

前天,邓猛也参加了“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他看上去对在晨昕学校这张“白纸”上画画信心十足,他说,像海沧这样重视特殊教育,全国都是少见,让他折服,见识海沧的人文情怀。

在被问及学校的发展,邓猛说,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下一步将探索学校与自然的融合教育,他认为,学校要充分利用自然开展活动,让自闭症孩子在亲近自然中增强社会体验。

自闭症孩子最突出的特点是愿意自己独处。邓猛说,这不是说他们不愿意社交,而是他们社交的方式和其他人不同,他透露,要在晨昕学校进行自闭症孩子的教学改革,例如,增加互动等环节,提高自闭症孩子社交能力。

不以“特殊教育学校”命名

“晨昕学校”是厦门唯一一所不以“特殊教育学校”命名的探索融合教育的特教学校。晨昕学校校长林建昌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的。

学校的初创者集思广益,选出“晨昕”,林建昌介绍说,“晨昕”指的是早晨太阳将要升起的时候,寓意着光明而温暖。

这的确是一所温暖的学校,到处都有扶手,方便行动不便的孩子,而且,教室里有各种小细节,譬如说,为了防止不懂事的孩子被门夹到,所有的门都安装有保护层。

这所学校的一位家长前天心满意足地说,女儿在学校烹饪课学会煮饭,现在不仅可以自己回家,还会帮她煮饭和收衣服。

她说,孩子有这样的学校,我感觉像做梦一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