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13岁“小钢琴家”举办个人即兴演奏音乐会 “不靠谱”的演奏如此动人

13岁“小钢琴家”举办个人即兴演奏音乐会 “不靠谱”的演奏如此动人

苏思炯与妈妈协奏《鼓浪之声》。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黄伊娜)他是厦门一中初二学生,今年13岁。9岁时,他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首场个人钢琴即兴弹奏音乐会。11岁通过中国音协钢琴十级考试。昨日,他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个人第三场音乐会。

他叫苏思炯。今天,记者带您走近这位“小钢琴家”。

明亮的舞台中央,今年13岁的苏思炯一身白色西装礼服,彬彬有礼地坐在黑色钢琴前,谱架上没有曲谱,仅有一张便签大小的白色纸片,上面只写了三四个音符,可是从他指间流淌出来的却是一首首动听的乐曲。

昨日下午,苏思炯钢琴与双排键电子琴即兴演奏音乐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这已经是他举办的第三场个人音乐会了。

仅凭几个音符创作曲子

苏思炯是厦门一中初二学生。别看他年纪不大,其实他已经是一位颇有经验的“小钢琴家”了。9岁那年,他就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了首场个人钢琴即兴弹奏音乐会,11岁通过中国音协钢琴十级考试。

昨日,他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的第三场音乐会。音乐会上,由到场的观众在小纸条上写下几个音符,苏思炯抽取其中4张,将纸上几个简单的音符作为主题,即兴创作并完成两首完整的钢琴曲和两首双排键电子琴曲子。

即兴演奏是根据一个主题临场发挥的演奏方式,弹奏过程即是创作过程,没有乐谱,手一触键就没有反悔的余地,可以说,这对演奏者是极大的考验。然而,苏思炯回忆起演奏时的心情,竟是一点也不紧张,他反而认为,即兴弹奏不需要记谱,可以弹奏的范围很广,即使出现差错,也可以临时调整,这让他更放松,可以大胆地“放飞自我”。在舞台上,他会全身心地投入音乐中,无论台下观众反应如何,都打破不了他为自己构筑的音乐王国。

即兴弹奏每次演绎不同

苏思炯是如何即兴弹奏的?他向记者介绍,拿到音符后,他就会开始思索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演奏,是用一段体还是回旋式?这支曲子要用在什么样的场合?例如,他昨日在音乐会上弹奏的第二首钢琴演奏即兴作品,就是一首适合大家一起欢快跳舞的曲子。

苏思炯说,在即兴演奏的世界,每一首曲子都是独特的,不管他演奏的是自己专辑中的曲子《say good bye》,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每一次弹奏的音符都会和上一次弹的有所不同,曲子虽有原型,但都是在台上临时创作的,而不是按照曲谱背出来的。

不用按部就班遵循曲谱,自由灵活,能够发挥演奏者无限的创造力。在苏思炯看来,这就是即兴演奏令他着迷的地方。

兴趣是他“最好的老师”

苏思炯的妈妈是大同中学的音乐老师,苏思炯4岁半就开始跟着妈妈学钢琴。打下深厚的基本功后,在妈妈鼓励下,他开始在练习完书上的曲谱之后,试着在曲子里加一点花样,做一些变动。渐渐地,他喜欢上了这种灵活多变、富有挑战性、发挥空间大的演奏方式。

2014年起,他师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未明和爵士钢琴演奏家朱蟒,主修钢琴即兴演奏。平时,他会听听潮流歌曲找灵感,或从老师推荐的名曲中学习结构、和声。

在人们印象中,要成为一名能够在舞台上演奏的“钢琴家”,恐怕一天至少要练习四五个小时。但苏思炯告诉记者,不需要准备音乐会时,他只是在学习之余每天花十分钟进行基础练习,或是花半小时即兴弹奏。即便上周要准备音乐会,他每天的练琴时间也不过是增加到一个多小时,并不会影响学业。

苏思炯的妈妈说,即兴弹奏和一般的钢琴演奏不同,它重在创作、创新,考验的是演奏者的临场反应能力,因此练习时间可以比较灵活机动。正因为即兴弹奏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她才一直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对于未来,父母没有给苏思炯规划一条固定的道路。“他有什么兴趣,我们就提供条件支持他去做,我们从没说过一定要他将来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家。”苏思炯的妈妈介绍,钢琴只是苏思炯的一个兴趣爱好,他还喜欢摄影、设计,曾参加过摄影比赛,平时喜欢用PS软件做一些图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