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鼓浪屿申遗甫告成功,“音乐岛”乐声又起,2017鼓浪屿音乐节即将于13日晚举行开幕式。在音乐节开幕前夕,鼓浪屿音乐厅于12日上午举办30周年图片展,纪念这座音乐厅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鼓浪屿音乐厅于1987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2001年3月至2002年4月进行了历时1年多的维修改造。改造后的鼓浪屿音乐厅环境优雅,建筑风格独特。演出大厅可容纳571位观众,音乐厅内以木质材料为主,全自然声的声场效果有了更好的提升,获得诸多著名音乐家的赞誉。

30年来,鼓浪屿音乐厅先后接待过众多国家、地区艺术团体的演出,俄裔美国钢琴家伽里·格拉夫曼、以色列钢琴家阿里·瓦迪、美国钢琴家约瑟夫·班诺维茨、巴里·斯奈德、威廉·德万、斯坦尼斯拉夫·伊奥丹尼奇、奥地利钢琴家约尔格·德穆斯、意大利钢琴家罗兰多·尼克罗西、澳大利亚钢琴家杰弗利·托萨,我国著名钢琴家傅聪、孔祥东、许忠以及鼓浪屿之子——著名钢琴家许斐平、殷承宗等都曾在这里举行演出。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鼓浪屿钢琴节、鼓浪屿诗歌节等重大活动也曾在这座音乐厅上演。

主办方告诉记者,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不仅是众多音乐名家和重大赛事的舞台,也是传承鼓浪屿音乐文化的重要载体。从2006年至今,这里上演形式和风格多样的鼓浪屿音乐厅“天天演”近3000场,这意味着音乐厅几乎实现了十余年来每天“乐声不断”。从2011年始,为了传承和发扬家庭音乐会这一具有鼓浪屿传统特色的音乐形式,并移植到音乐厅舞台上,让更多的游客欣赏,这里开始举办每月两场的鼓浪屿家庭专场音乐会,至今已举办200多场。

主办方表示,鼓浪屿音乐厅承载着活态传承鼓浪屿音乐文化的历史使命,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之际,这里又可成为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一个重要注解,希望能通过这一展览,令更多民众对音乐厅有更深了解。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