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海关国内旅检首次检出芒果蛎蚧 芒果“灭霸”偷渡进境被截下

海峡网5月15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崔昊通讯员陈劲松林玲张焕之)在厦门海关关员的眼中一枚小小的水果,如果暗藏检疫性害虫,有可能会成为“灭霸”(新上映电影《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角色),对厦门乃至全国的农业生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记者昨日从厦门海关获悉,经专业实验室鉴定,厦门海关日前在旅客携带进境的芒果上发现的蚧虫为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芒果等果树的毁灭性害虫——芒果蛎蚧(Lepidosaphes tapleyi),这也是全国旅检口岸首次检出此类有害生物。

5月3日,由菲律宾飞来的PR236航班降落在晋江国际机场。厦门海关关员在例行查验时,发现一名菲律宾籍旅客携带的行李内装有少量的芒果和菠萝蜜,其中芒果上疑似爬有蚧虫。经专业实验室鉴定和专家复核确认,芒果上的蚧虫为芒果蛎蚧。

【名词】

芒果蛎蚧

芒果蛎蚧是南太平洋芒果种植区的毁灭性害虫,可导致芒果、番茄、椰子等多种植物枯萎、落果、死亡,直接影响植物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将该虫列为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我国于2007年将其列入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中。作为我国芒果、番茄、椰子、柑橘、番石榴等经济作物主产区,福建省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能够满足该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需要,一旦传入将很容易定殖,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灾难。

【提醒】

新鲜果蔬勿携带入境

为防止有害生物逃逸,厦门海关已按规定将该批芒果销毁。厦门海关人士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目录》规定,新鲜水果、蔬菜、种子等植物及植物类产品极有可能携带病原体和害虫,旅游归来时切勿携带入境,以免给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