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他们在“烧”钱你们可省钱 网约车“烧”钱大战再起

他们在“烧”钱你们可省钱 网约车“烧”钱大战再起

海峡网5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孙春燕/文 吴晓平/图 叶允平/制图)厦门姑娘晓蕾,打开手机APP,几家叫车平台比对了一番:

从育秀里到火车站附近,嘀嗒叫出租车,抵扣6元优惠券,车费4元;易到叫车,抵扣优惠券后,车费6元钱;而滴滴出行,补贴已越来越少,要13元左右。

看似大局已定的网约车市场,现在又再掀战事。

只是,这一次的争夺战,有点暗潮涌动。

补贴频频 网约车再掀价格战

前不久,厦门线上叫车领域来了一个“搅局者”——专注出租车和顺风车的移动出行平台嘀嗒出行。

据了解,目前厦门共有出租车4900多辆,通过嘀嗒认证的出租车数量比例已超过70%,且运行中,2分钟应答率超过了80%。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拼车只占市场份额的15%,定位相近的出租车与快车,则占到了80%的市场份额。快车市场中,滴滴独占鳌头,美团、易到又杀至,留下的空间并不多。

嘀嗒看到了被忽视的出租车市场。宋中杰估算,在快车的竞争下,全国出租车的订单量已从每天1000万单跌落到了200万单,这是一个运力富余、司机嗷嗷待哺的市场。

嘀嗒出行此时进入,性质类似于抄了出租车的底。

跑马圈地的惯用伎俩,就是补贴。

对于乘客,首次注册新用户,会得到一个大礼包组合。此外,还不定期发放代金券,乘客通过完成指定任务获得免费搭乘机会等等。

对于出租车司机,也有补贴,有冲单补贴,介绍同行下载APP也有奖励。

乘客叫顺风车,司机久等不来,平台拿出5元给司机,催促其快来。“滴滴几乎没有补贴了,优惠幅度也不大。现在嘀嗒出行刚来厦门,有不少优惠,对老百姓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市民余静说。

“烧”钱大战 少则上千万多则上亿

网约车“烧”钱大战,对于消费者来说,喜闻乐见,乘客享受更低的价格,网约车司机获得更高的收益。

以“嘀嗒出行”为例。对于乘客,首次注册新用户,通常会得到一个最高36元大礼包组合,内含3张“新用户专享6元券”,3张“新用户专享9.2折优惠券(最多可抵6元)”。

进军厦门市场半个月,嘀嗒新用户注册猛增,光大礼包就送出上百万优惠券。

而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是实实在在的现金。

据悉,厦门开城第一周内,前2000名注册的司机可获得冲单奖励翻倍补贴,即每日满三单奖励30元,满5单奖励50元,满8单奖励100元;还可以邀请其他司机注册,审核成功后,邀请者可得30元奖励。

以开城第一周的司机冲单奖为例。前2000名注册的司机可获得冲单奖励,出租车司机每天完成8单,对他们来说很容易。如果1名司机奖励100元,2000名司机就是20万元。“这还仅仅是冲单奖励,还不包括推荐其他司机的奖励。”一业者预估,新平台上线,如果市场份额占比多,“烧”钱如流水,少则百万、上千万,多则上亿。

可以看到,和当年的网约车大战一样,平台巨额返利再次卷土重来。

可这钱究竟能“烧”多久?

嘀嗒出行表示,目前嘀嗒还在开拓期,优惠还在继续,暂时没有停止的日期。

战火重燃 嘀嗒插队易到重启

“进军打车的动机,只是分羹,而非颠覆。”嘀嗒出行负责人直言。

滴滴出行平台上,有出租车业务,还有专车和快车业务。特别是快车业务,价格与出租车接近,所以本质上存在竞争关系,两者的矛盾不可调和。“使用滴滴平台基本都是叫快车出行,很少用它叫出租车。”市民陈亮说。

被忽视的一块,也会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出租车市场成为一块价值洼地。

早在去年10月,嘀嗒出行上线出租车业务,发展势头迅猛。今年1月18日,一向低调的嘀嗒拼车高调完成品牌升级,改名成为“嘀嗒出行”,并全面开启扩张之路。

嘀嗒的扩张决心,不无理由。

在出租车师傅的心里,凡有快车专车介入的平台,都不是一心一意只为出租车服务的平台。而嘀嗒出行在此时承诺,自己平台上没有快车、专车,出租车司机不再担心自己的订单在平台上被快车抢走,自己的利益也就更容易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几次股东易主的易到也强势回归。

2018年新年第一天,易到宣布旗下平台中原有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平台对司机的抽成下调。同时,还宣布平台将首次接入出租车,整合进易达车型中。

业者分析,易到车型名为升级,实际上是正式转变为平价车,其车型则是10万级别的朗逸、卡罗拉以及出租车。这也宣告,坚持走专车路线的易到,同时涉足了专车、快车、出租车三大市场,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需求更大的平价市场中。

洗牌加剧 厦门市场或将多足鼎立

表面看来,出行市场行业老大的滴滴,正遭遇多面夹击:在专车市场,面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贴身追击;在出租车市场,正在被嘀嗒出行不断蚕食;在快车领域,又有易到的“复活”。“嘀嗒、易到、曹操的入局,让出行市场洗牌加剧,也很可能最终催生行业走向多足鼎立的行业局面。”厦门一交通业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未来几年内,行业极有可能演变为滴滴、首汽、神州、曹操竞争专车市场,滴滴、易到瓜分快车市场,而嘀嗒出行吃下出租车市场的多足鼎立之势。

对此,也有业者持不同观点。“现如今,打价格战已经不合时宜,从表面上看轰轰烈烈很热闹,但实际上却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增加了监管难度。”一业内人士表示,“补贴大战”是突破成本底线的做法,没钱赚还要倒贴,只是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如果是在市场拓荒期,‘补贴大战’能够起到快速打开市场的效果,可如今网约车市场均已成熟,再搞‘补贴大战’,负面效应就会超过正面效应,会成为扰乱市场秩序的因子。比如,刷单、马甲车、消费体验下降等等。”

交通部门表示,各平台应适时转变发展思路,依靠精细化管理完善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关切自身竞争力,更加重视消费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有序竞争刺激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