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你看,我获得了100多个鲜花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安监局局长卢成家掏出手机,让记者看翔安区安监局推出的一项“争当安全生产宣传大使”宣传活动中他所获得的鲜花数量。

这是今年10月翔安区安监局在“翔安安监”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一项活动。只需用手机关注“翔安安监”微信公众号,便可根据页面提示,选择代言卡通形象和代言宣言,生成个人专属的安全生产宣传海报,再转发这份海报,邀请好友为自己献花,根据所获鲜花数量排名,前65名都可获得不同金额的话费奖励。

活动上线仅6小时,就有11793人次访问宣传大使活动页面,4574名用户参与宣传活动。

像这样形式新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翔安区还有很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关注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力。以宣教工作为突破口,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是翔安区安全生产工作长期坚持的思路。

近日,记者来到翔安区,探访这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审时度势明方向

群众身份变了,但安全意识跟不上;生活环境变了,但行为习惯跟不上;条件变了,但安全基础设施跟不上;工作任务变了,但安全监管手段跟不上。面对这样的现实,翔安区委、区政府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翔安区于2003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下辖四镇一街,共120个村(居),面积41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0多万(含外来人口)。

近年来,翔安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3年到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从22.44亿元增加到383.82亿元,增长17.1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5.73亿元增加到983.7亿元,增长38.2倍;新区城市化率从不足1%上升到1.4%;外来人口由几千人增加到20多万人;机动车数量由1万多辆增加到10多万辆;生产经营企业由不足500家增加到2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近250家;建设工程从一个没有变成130多个。

“群众身份变了,但安全意识跟不上;生活环境变了,但行为习惯跟不上;条件变了,但安全基础设施跟不上;工作任务变了,但安全监管手段跟不上。”这是翔安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结。

面对这样的现实,翔安区委、区政府树立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立足区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教模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为了群众,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灵魂、有活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群众化安全生产宣教新路。

2009年,福建省政府安委会在翔安区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现场会,并将翔安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转发全省学习借鉴。翔安区还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列为国家级安全生产宣教基地和宣教联系点。

几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来到翔安区安监局,正赶上该局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坛”,每名科室负责人正结合工作任务轮流主讲。

卢成家对记者说:“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头等政治任务。新时代我们安监队伍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翔安区安监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契机、新起点,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和具体举措,做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形成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机制。

讲坛过后,翔安区安监局部署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大宣传教育行动:传统媒体澎湃计划、新媒体春风计划、企业宣传春雨计划、学校宣传春苗计划、社区乡镇宣传春雷计划……

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不同媒体形式,翔安区安监局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宣传计划。

探访福建厦门翔安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用新媒体增活力

《职业病防治法》微游戏上线仅18小时,活动浏览量就达到14020人次,共有2513人参与了答题活动,答对全部题目的有538人,通过抽奖送出480份奖品。

2017年10月上线的“争当安全生产宣传大使”活动截至11月1日15时,就获得了11793人次的页面访问量,平均访问时长为5分10秒,98.67%的访问来自福建省。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达1.8万人次,浏览量达4.4万次。

这是翔安区安全生产宣传新媒体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更加广泛地渗入人类社会生活,人们的生活方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

为了顺应这种变化,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2016年8月翔安区决定建设“翔安安监”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一系列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翔安安监”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3000多人,累计推送文章1100多篇,阅读总量达50万人次。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高峰时期,粉丝数量最多达7000人。该公众号坚持每天推送3条至4条安全监管时事新闻和安全生产知识。

该公众号中每月开展1次安全知识竞赛,将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或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编辑成题,答题得到90分以上的用户即可参与抽奖活动。每月还定期开展1次有奖签到活动,每学习1篇安全文章记1次签到,每月签到满25次便有机会获得5元至50元不等的话费奖励。

2017/4/24

《职业病防治法》微游戏

2017年4月24日,翔安区安监局制作的《职业病防治法》微游戏在微信公众号上线,这个微游戏含有知识学习、在线答题、有奖互动三个模块,让劳动者主动学习职业健康知识。据统计,该游戏上线仅18小时,活动浏览量就达到14020人次,共有2513人参与了答题活动,答对全部题目的有538人,通过抽奖送出480份奖品。

游戏虽然简单,但是设计非常巧妙。企业广大职工可通过关注“翔安安监”微信公众号,进入微信公众号游戏活动页面,学习职业健康知识,系统会从题库中随机抽取8道题让参与者作答,答题后当即出成绩,若参与者得到满分可直接进行抽奖。未得满分的参与者可分享自己的答题页面给好友或转发此页面到朋友圈,邀请好友帮助改错直至满分方可参与抽奖。被邀请的好友也可以参与游戏。答对全部题目进入抽奖环节的参与者将获得70M、150M、1G不等的上网流量。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用人单位组织奖,评选答题成绩优秀的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法》微游戏一上线就得到了一线劳动者的热情参与,新颖的新媒体宣传方式方法让职业病防治知识快速渗透到一线劳动者之中,并推动了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多管齐下抓宣教

传统媒体、户外广告、QQ群、微信群、巡回讲堂……翔安区全方位、多载体的安全生产宣传网络形成新气象。

搭建新媒体平台

在搭建新媒体平台,丰富宣传载体的同时,翔安区安监局也不忽视传统媒体的作用,继续办好与厦门电视台合作的《安全你我他》和《安全生产视点》栏目;继续与厦门广播电视报合作开办《安全生产周刊》;在《翔安快讯》上开辟安全生产专栏。从电视、广播到报纸、网络,再到手机、户外广告,翔安区全方位、多载体的安全生产宣传网络形成新气象。

此外,翔安区也不断拓宽媒介渠道,把QQ群、微信群这些我们最熟悉的信息传播渠道用好用精。

位于翔安区的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正着力打造国家级光电显示产业基地。产业区设有国家LED检测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科技企业加速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机构。友达光电、联华电子、日本电气硝子等众多知名企业也都在此投资设厂。

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现有生产经营性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繁重。针对这一情况,翔安区安监局申请在火炬(翔安)产业区设立安监站,同时,多措并举开辟宣教新通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创建QQ群和微信群进行信息交流。

翔安区安监局建立了园区安监工作QQ群,现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入群人数达616人,局里指定专人每天向群内推送安全生产知识,平台共享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事故警示片。

此外,翔安区安监局还设立了园区微信群,群内现有360人,群里或下达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或开展业务培训,或交流工作经验,或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力争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群里反映的事情,局里会立刻落实。7月10日,厦门奥力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QQ群反映公司的生产车间存在粉尘涉爆的问题。火炬(翔安)产业区安监站得知情况后,立即邀请专家到现场查看,指导企业选购防爆型电气设备,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立粉尘涉爆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等,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在翔安区级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的会议室看到,翔安区“职业健康教育巡回讲堂”第五站开课的场景:这是一节针对该企业量身定制的职业病防治课,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一线劳动者有100余人集中在会议室,认认真真地听课、记笔记。

企业员工从巡回讲堂获取专业知识已经成为了翔安区的常态。为有效解决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宣教人员短缺和培训能力不足的问题,从2017年5月起,翔安区安监局开设职业健康培训巡回讲堂,由安全生产专家对辖区内职业健康监管单位的一线劳动、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每季度按照企业需求安排2场至3场培训,职业健康专家灵活安排培训内容,力求切合企业生产实际,满足一线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防护需求。

探访福建厦门翔安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群众路线提兴趣

抓安全宣传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走群众路线,变“少数讲安全”为“人人讲安全”。

在翔安区新店镇汇景广场附近的安全漫画墙前,许多过往的路人在驻足观看。这道安全漫画墙全长300米,涉及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社区安全、防溺水,以及防雷电等19个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翔安区在摸索中逐渐体会到,抓安全宣传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走群众路线,变“少数讲安全”为“人人讲安全”。安全漫画墙、安全文化广场等应运而生。

翔安区安全文化广场是以主体公园的形式展示安全文化,也是福建首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位于翔安区马新路新店南街入口北面。

该主题公园占地17000多平方米,广场建设包括安全与法、安全与生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管理、安全与和谐五个板块,以碑刻或浮雕花岗岩、文化石的形式,宣传安全文化知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安全文化,增强安全意识。现在翔安区正在进行安全文化广场二期建设。

按照走群众路线,把安全宣传工作渗透到群众中去的思路。几年来,翔安区采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办法做了多种尝试:编印安全生产“三字经”,制作影像光碟、宣传手册和扑克牌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免费放映安全生产电影,编写安全生产幸福歌,开展安全对联、安全书法、安全摄影比赛等活动……

“走群众路线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群众安全意识的增强看得见,企业的安全工作也越做越好。”翔安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