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中何嘉炜化学奥赛夺金奖 北大降200多分也要录取

厦门一中何嘉炜化学奥赛夺金奖 北大降200多分也要录取

除了痴迷化学外,何嘉炜的情商也很高。

厦门一中何嘉炜化学奥赛夺金奖 北大降200多分也要录取

何嘉炜在进行化学实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 佘峥 图/受访者提供)现在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厦门一中高三学生何嘉炜的“两只脚”基本上已踏入北京大学――在上月底结束的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中,何嘉炜获得金奖,被北大一眼相中,和他签订高考降本一线录取的协议。

也就是说,明年高考,这位身高1.81米的少年,只要考上本一线,北大就会录取他。

这是什么概念?以福建今年的本一线441分为基点,北大在闽理工类录取线为665分,也就是说,北大要降大约两百余分来录取他。

不过,这位00后少年获得奥赛奖牌背后的故事其实更精彩:他是如此痴迷于化学,以至于在家里建了个“实验室”;被同伴称为“嘉炜老师”的他,偶尔还会做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譬如说,为了喝到理想温度的水,他建立了配制开水和冷水的公式模型。

【惊险】

省赛成绩不理想 “以毒攻毒”恢复自信

现在看来,何嘉炜获得化学奥赛国赛金奖,犹如坐了一次“过山车”:省赛结束后,福建省挑了前26名再举行比赛,参加全国赛,他是第16名。因此,国赛成绩公布后,有人说,何嘉炜的运气真好。

何嘉炜的指导老师、厦门一中化学老师杨伏勇却认为:这块金牌不能完全用运气来解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走出低谷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何嘉炜承认,省赛后,他一度很沮丧。不过,他后来采用了“以毒攻毒”的办法,那就是不断地做题。

何嘉炜的自信在不断做题中迅速得到恢复。他说,每次考试,你不要去想做错了什么,而是要想得了多少分。

不过,何嘉炜的同学王浚哲认为,“嘉炜老师”不但能记住对的,还特别善于总结错的。

王浚哲很清楚这位老友的套路,他透露说,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考卷发下来后,“嘉炜老师”就开始埋头写报告,分析自己错题的原因。

【惊人】

在家建简陋实验室完成稀奇古怪实验

何嘉炜所在的高三十二班的同学,都称他为“嘉炜老师”,不过,何嘉炜说,这只是他们之间的小玩笑,他也会称呼王浚哲为“王老师”。

让“嘉炜老师”在班上引起轰动的是,他经常会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出品的美丽晶体――从初二起,这位少年就在家里建了一个化学实验室。

这个化学实验室一度让何嘉炜的父母心惊胆战,不过,在意识到这是一位少年探索世界的“武器”后,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更关键的是,填满儿子淘宝账单的药品,都是低毒原料。

何嘉炜在这个简陋的实验室里完成了一些稀奇古怪的实验。譬如说,喝水时,他就在想:用什么办法能喝到令自己舒服的温度的水,而不是一下子太热,一下子太冷?后来,“嘉炜老师”索性完成了一个有关热水和冷水比例的公式,还做了个刻杯。这样,每次喝水时,倒入开水到指定刻度,再倒入凉白开,他就可以得到理想的温度。

何嘉炜的同学赖雨亲总结说,“嘉炜老师”总是这样从现象中发现原理。

高三十二班是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竞争的,因为班主任张怀民坚信,一个小组总比一个人单打独斗有效果。

最开始,小组评估指标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学生名次进退的加减。不过,何嘉炜在其中发现了问题,简单的加减其实不科学,对小组中的一些人不合算。

于是,“嘉炜老师”着手建立了一个有指数的公式,将评价的不合理性减到最低,大家不禁惊呼:还有这种操作?

【惊奇】

吃饭也有时间表性格有些“傻白甜”

学霸的世界,果真让人很难理解。上周一,何嘉炜从他的时间计划表里,找了个时间段,接受本报采访。他通常会把一天的时间分割为几块,譬如说,下午4:05-5:50自习,他会安排1.5个小时完成数学作业,剩下的15分钟,他安排读英语。

他甚至给吃饭也定了时间表,用时20分钟,包括等候时间。

王浚哲说,这种时间切割法使得“嘉炜老师”的效率很高,通常在晚自习前,他的作业就做完了。

而且,“嘉炜老师”并不恋战,王浚哲说,以前晚自习后给他发信息,等了半天都没回,后来才知道人家十点半就进入梦乡了。

不过,如果大家以为这样按时间表生活的人是没有趣味的,那就错了。张怀民对这名学生的情商赞不绝口,认为他是一个“暖男”――他是老师和同学的小帮手,教英语的她经常要请教他一些电脑技术方面的问题,每次都能得到“嘉炜老师”耐心的解释。

此外,“嘉炜老师”还承包了班级活动的摄像工作。当然,同学赖雨亲最赞赏的,还是这名同伴“傻白甜”的性格。她说,他走路时总是像个孩子,蹦蹦跳跳的,也不知在乐什么。

不过,对于跟北大签订的降本一线录取协议,何嘉炜倒是显得很克制,他说他还要努力,争取“裸考”考进去。

【链接】

厦门一中获两个“第一多”

(记者佘峥)随着信息学奥赛省赛结果公布,今年五大学科的奥赛结果都趋于明朗,厦门一中发布消息说,他们获得两个“第一多”――在今年奥赛国赛中,厦门一中获得的奖牌数,在厦门市“第一多”;在奥赛福建赛区,厦门一中以48个一等奖的获奖数,排名全省中学“第一多”。

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

2017年厦门一中学科竞赛获奖一览表

厦门一中何嘉炜化学奥赛夺金奖 北大降200多分也要录取

(备注:在今年7月份进行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17)决赛中,厦门一中获得两银一铜,但是,因为这次决赛是2016年信息学联赛的延续,所以不计算在2017年的获奖统计中,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决赛将在2018年7月进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