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7中国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昨日是厦门国际乐器展的第三天,现场人气依然火爆。图为观众观看毛毛虫乐队演出。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小女孩娴熟地弹起钢琴。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小朋友玩起手卷电子鼓。(厦门晚报记者陈立新摄)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展商指导小朋友试奏手风琴。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厦门弦音琴行教大家5分钟学会非洲鼓。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思明区青少年宫的小朋友合奏《我的祖国》。

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圆满落幕 3万人到场参观

专业客商与展商交流。(吴志峰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 毛慧琴 林鸿玮 图/记者 姚凡 陈进 李翔宇(除署名外))

昨日,2017中国厦门国际乐器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为期3天的展会中,展商客商云集,交易互动火热,更有丰富配套活动与知名音乐人表演,共迎来3万多专业观众与市民到场参观。展会成功为广大乐器展商、客商搭建了一个集产品交易、音乐表演和信息交流于一体的平台,打造了一场年度音乐乐器交易盛宴。

嗅探市场动态增进行业交流

“没想到短短几年,厦门的手风琴热度回温得这么快。”德国霍纳手风琴公司负责人邢伊飞向记者感慨,作为上一代人的热门乐器,手风琴曾经历过漫长的低谷,但目前已经处于明显的恢复态势。“北京和天津是传统的手风琴‘大户’,但近些年来深圳、广州等城市的手风琴市场也在逐渐扩大。”他指着展位中好几个标着“已售”的展示台,说:“这次展会上的销售成绩和展出效果给了我们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南方的手风琴市场潜力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他表示,厦门霍纳·安可手风琴乐团将作为公司在厦门的发展驻点,继续为发扬手风琴文化而努力。

“这次来厦门国际乐器展,主要是想和这里的同行与老师们多交流、多互动。”对于展会的意义,第一次参加厦门国际乐器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筝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扬州市金艺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冷步年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三十多年来,金艺古琴的产品线越来越高端,但想要做出更好的琴,就需要更多的学习与创新。“这次展会上,行业间的交流观摩让我获得许多灵感,在如何改进做琴细节,琴筝发展态势等方面都有新体会。”

传递音乐理念收获有效客户

“古琴是一种‘弹给自己听’的乐器,藏秀于心的特点让它有着修身养性的功能,我们的展示更希望传递一种理念、一种文化,让更多观众懂琴、爱琴。”厦门龙人古琴文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天来,不少观众参观后在其展位留言簿上留下了各类提问,“乐器展观众对古琴文化的了解超出我们的预计,许多问题十分专业,让我们很欣慰,也很振奋。古琴传承与推广的任务任重道远,借助厦门国际乐器展的平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与我们一起完成这项使命。”

距闭馆最后几个小时,乌鲁木齐来的客人最终一口气订下了四台钢琴,这是唐基琴行在几乎将琴卖光后的又一次好消息。展商英国威廉森堡钢琴华南区杨经理表示:“这两位客人是做管乐的,最近打算增加钢琴业务,在网上查到厦门有乐器展,就赶过来了。我知道乌鲁木齐到厦门很不容易,这不仅是一次交易,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我为这远道而来的客人认可我的琴而开心。”除了唐基琴行,三天里,展商们的喜讯也接连不断,爱缔斯尔钢琴制造(营口)有限公司钢琴存货全部售出,吉奥诺钢琴迎来了海南等地的代理洽谈等,都为乐器展画上完美的句号。

【声音】

●音乐与媒体联合出版社中国首席代表张劲松:做透“琴岛”优势

展会还没结束,全球各曲谱出版社就纷纷来咨询展会情况。大家都知道厦门的鼓浪屿是“琴岛”,但到底这边的客群质量如何?不清楚。而这次骑熊士出版社和音乐与媒体联合出版社联袂首次参与,大致感受就是:厦门有数量众多的初级入门音乐爱好人群,但专业、高端人群相对薄弱。

现在中国办乐器展的城市不少,厦门的乐器展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感觉可以在钢琴上多做文章。厦门有“琴岛”的天然优势,厦门的乐器展不一定大而全,要做大而全比不过上海、比不过德国,但厦门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在全面的基础上,突出钢琴单项的专业度、高度,做出钢琴及相关链条产业的精专、高端,独有特色,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广州普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耿先生:喜欢非洲鼓的人挺多

你看非洲友人ALAN在拍击非洲鼓时,吸引这么多爱好人士观赏,就可见厦门喜欢非洲鼓的人不少。

非洲鼓原来在丽江很火,不少人去丽江旅游后,就把非洲鼓带回全国各地。非洲鼓比较好上手,节奏感也强,只要你跟随着音乐的旋律拍击,就能很有律动感。

非洲鼓主要的市场在培训学校和一些幼儿园,但从今年乐器展的情况来看,市民单独来购买的反而更多一些。市场是有,但如果有大型机构来订购,情况就会更好。

●市民陈平凡:乐器展氛围慢慢提升

连续两年来参加厦门国际乐器展,感觉氛围在慢慢提升,办这样的展不容易,重要的是要办出特色、办出规模。

厦门是福建的窗口,城市经济规模在全省前列,平均收入与消费水平也比全省其他城市高,多举办类似乐器展这样高大上的展会,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精彩瞬间】

自创尤克里里引围观

在格连特(厦门)贸易有限公司的摊位上,郭奉烈夫妇用尤克里里合奏了一曲韩国歌曲“夏威夷恋情”,吸引了一大批带着孩子的家长围观。

原来郭奉烈夫妇来自韩国,而他们手上的尤克里里也是“自创”的。普通话还有点拗口的郭奉烈告诉记者,早年夫妇俩都在韩国的乐器公司上班,后来他们到日本的IT公司上班,之后就把学到的IT知识与乐器知识融合起来,“自创”了蓝牙式尤克里里。

郭奉烈创制的尤克里里内电路全部自行设计,还附带有蓝牙功能,可以与音响、手机等相连。他还开发了“自学App”,只要在手机上下载软件,就可以在家里自学尤克里里。

郭奉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夫妇已经在中国定居,也看好中国的乐器市场,希望“自创”的乐器能够受到厦门市民的喜欢。

小提琴合奏博得喝彩

正如琴行的名字“浪琴比声”一般,一位老先生带着10岁的徒弟,前来与浪琴比声专业培训师董世元“比声”。

60多岁的董世元拉小提琴的情态,纯素服饰的搭配,很具情境。更妙的是,董世元一首《梁祝》演奏到高潮时,一位老先生拿起摊位上的一把小提琴与其合奏,他激亢,他中和;他柔情,他叠加……两人就这样和谐地合奏。

稍作停顿,董世元又与10岁的小徒弟合奏起了《鼓浪屿之波》,一老一小怡然自得地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博得摊位前人群的阵阵喝彩。

【展商风采】

琴师堂二胡:小学生“挑战”老琴师

昨天上午,苏州琴师堂二胡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厦门音乐学校三位学二胡的小学生自告奋勇前来展位上“挑战”苏州琴师堂两位二胡老师,“一言不合”就在展位上合奏起来了。

一曲过后,闻讯又赶来两位同班同学加入“挑战”,两位老琴师加上五位小学生七人一起合奏经典名曲《良宵》,吸引了众多二胡爱好者围观鼓掌。两位喜好二胡的老人家竖起了大拇指:“这五位小同学确实专业,比我们业余的厉害多了。”原来,这五位小学生都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二胡。

三天下来卖了好几十把二胡,展位上也基本人流不断,苏州琴师堂二胡负责人对厦门国际乐器展人气很满意,她表示,明年还来参加厦门国际乐器展。

艺海钢琴城:高品质成就好品牌

艺海钢琴城展位上美女钢琴师精湛的弹奏,吸引了一批观众围观。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么多人围观,主要是因为海资曼的绝美音色。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指定用琴,海资曼的音色、手感可以说无可挑剔。”

该负责人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艺海钢琴城的定位是高端钢琴供应商,这次展会上就带来了原装进口的“奥地利维也纳皇室御用钢琴品牌”查尔伯特、“国内钢琴畅销榜前三名”维也纳与“键盘音乐教育专家”ADDISON数码电钢琴等著名品牌。虽然价格不菲,但展会期间,他们也卖出去了好几台钢琴。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还接了一个琴行老师打来的购买咨询电话。

雅韵琴筝:小作坊变身大品牌

扬州雅韵琴筝有限公司被公认为江苏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琴筝企业。据雅韵琴筝负责人介绍,雅韵琴筝是一家从民间生长起来的本土企业,30年前只是一个小作坊,实现“脱胎换骨”的关键在于坚持“质量是王道”的发展思想。在标准建制上,雅韵制作以纯手工、材质优,做工精良为其显著特色,从材质遴选、模图设计到圆面制作、十几道工序流程,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求,有着一整套的标准系统。比如半成品要放置三年进行定性才能进行上漆,这样的古筝不会开裂、不会变形,声音才会通透。据他介绍,有一位客户15年前购买雅韵的一架古筝,后来移居国外也带在身边,觉得越用越好,又回头来找雅韵买了一架古筝。

雅韵琴筝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扩大雅韵琴筝的品牌号召力,他们经常与一些大师合作举办专业讲座,明年也希望能和厦门国际乐器展一起合作,举办大师讲座,吸引更多的音乐爱好者。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