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海关在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创“银关保”担保模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罗建平)昨日,厦门海关受理了由厦门大亮贸易有限公司提出的“银关保”总担保保函的申请,由保险公司分担银行保函承兑风险,降低了银行开立保函时向企业收取的高额风险保证金,开启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企业增信担保模式。

据悉,以往海关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银行保函虽收费不高,但企业资信高低直接影响到银行出具保函的意愿和条件。众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银行授信很低甚至没有授信,则需要提供高比例的担保金或提供高价值的抵押物,其价值往往会达到保函担保金额的70%以上,有时甚至达到100%。

此次,厦门海关通过建立“企业增信担保”机制,使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增信方式,取得银行出具的税收保函,并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这一模式突破了企业自行申请银行保函的现行模式,通过引入关税保证保险有效提升企业征信水平,降低银行保函门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探索途径。

以厦门大亮贸易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从事石材进出口的民营企业,公司每月缴纳税款约2000万元左右,以前企业开具银行保函需要缴纳100%的保证金。而此次引入保险公司后,企业只需要向保险公司支付较低的保费,即可以零保证金或较低的保证金缴存比例取得银行保函,综合节省资金成本五成左右,预期有效盘活企业资金2000万元。同时,“银关保”还使企业享受先放行货物再缴纳税款的通关便利,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了24小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