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怪风突起 擦窗机猛撞厦门“第一高楼”外立面之后坠落 

怪风突起 擦窗机猛撞厦门“第一高楼”外立面之后坠落

怪风突起 擦窗机猛撞厦门“第一高楼”外立面之后坠落

怪风突起 擦窗机猛撞厦门“第一高楼”外立面之后坠落

怪风突起 擦窗机猛撞厦门“第一高楼”外立面之后坠落

在一段网友拍的视频中,擦窗机摆动的轨迹

昨天下午五点左右,伴随着阵阵狂风,悬挂在厦门第一高楼——世茂海峡大厦高层的一座宽约4米的擦窗机突然失控,像大摆锤一样,猛撞大楼外立面,之后坠落!所幸安保人员发现,及时疏散了人群。

目击者陈先生回忆,当时天色骤变,突然间刮起大风。“擦窗机被‘吹起来’,多次撞击外墙玻璃。”

视频显示,擦窗机在楼外成不规律式地摇摆,幅度超过50米。幸亏当时擦窗机里没有操作人员,擦窗机数次重重撞击到玻璃幕墙上。“擦窗机反复撞击了三四次,玻璃发出吱吱的声音,随后擦窗机坠落到楼底。”陈先生说,撞击过程中,大厦里某公司的安保人员很快疏散人群,“幸亏处置及时!”

据了解,擦窗机是在大厦某公司的玻璃幕墙外“荡秋千”的,距离地面约200米。“我们第一时间紧急通知了大厦的物业,立即疏散了玻璃附近的人群,请物业人员在大厦楼下划出隔离带。”某公司工作人员孙小姐介绍,“擦窗机是物业的设备,并不是由我们维护。”

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事件中没有玻璃幕墙破损,掉落的擦窗机未造成人员受伤。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41岁的张师傅在厦门当“蜘蛛人”将近5年。据他介绍,在200米的高空,没有风几乎是不可能的,“高楼作业都有防风装置导向架,擦窗机的安全扣应该固定在导向架上,这一次为何会摆得这么厉害,一方面可能是突然起风,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机械原因。”

这场风,为何这么“怪”?

昨天傍晚,狂风大作,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布小视频,连说:“下午体会了啥叫360度立体环绕风,把发型吹乱不说,还有种要被风吹起来的感觉!鱼尾纹都要被吹平了……”

中午还风平浪静,阳光和煦,到了傍晚为何忽来“怪风”?气象专家介绍,这主要是因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冷高压主体的势力比较大,而前期厦门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这样一来,北面冷高压,南面低压,这就好比是一个瀑布,水流从高往低倾泻,风力也是如此。加上台湾海峡的“狭管效应”,峡谷里的风总比平原的风更猛烈一些。

气象专家解释,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冬季风力最大。其实,冬季受冷高压影响,空气较为稳定,但由于气温较低,人们对风的感觉更加明显;而秋季时,冷暖气流频频交锋,空气流动较快,经常出现大风天气。四季之中,以秋季的平均风速为最高,入冬以后才渐渐减弱。

将厦门第一高楼——世茂海峡大厦上的擦窗机,吹成了荡秋千的“怪风”,风力级别其实不一定很大。“这种天气形成的风向变化其实很大,而且是那种快速急剧大角度转变,既有水平方向的,也有垂直方向的,就像你想踢倒一棵枯树,光从一个方向用力踢,是很难踢倒的,如果左右侧面轮番变化用力踢,反而更容易踢倒。正因为如此,这场大风‘疯狂切变’的风向,产生了一定的破坏力。高层建筑,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很容易成为‘怪风’骚扰的对象。”气象专家介绍。(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