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就诊充值退款最多只需一分钟 市妇幼保健院已投用30台

就诊充值退款只需1分钟 厦门一医院投用30台自助机

由市妇幼保健院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的“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为广大患者带来了便利。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宗满意图/通讯员黄志祥)为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日前,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在全市首推功能最全、最智能的智慧医疗一体化自助机,力求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地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

6月26日,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的首个项目——“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上线,经过3周的调试与试运行,首批30台机器已正式启用。“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由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是双方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探索,功能覆盖强大,患者可在同一台设备上集中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充值、病历购买、报告打印、结算退款等18项操作,最多只需一分钟,预计平均可为患者节省1小时的门诊等候时间。据介绍,目前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的日均门急诊量达到4200人次,办卡缴费4700多次。

一体化自助模式

覆盖患者就诊全流程

“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系统拥有18个功能模块,是全省功能最全、最智能的一体化自助机。它融合了报告打印机、条码扫描机、预约充值机等多种自助机为一体,通过一站式集成服务,全面涵盖就诊所有需求,即就诊前自助购卡、签到/预约、病历购买、就诊卡充值,就诊中条码打印、报告打印,就诊后结算/发票、就诊卡退款以及满意度调查等,患者今后来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只需带上手机和就诊卡,即可完成就诊。

全省首家预缴金退款服务

成最大亮点

“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是全省首家具有预缴金退款功能的自助机。目前,各大医院都存在患者就诊“充值易、退款难”的问题,患者经常需要在就诊结束后至收费处进行退款,导致人工收费窗口频频出现结算、退款排长队的现象,不仅降低了门诊效率,也为患者增加了时间成本。

作为全省首家具有预缴金退款功能的自助机,退款是此次一体化自助机重点规划的功能。来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的患者,只需插入同名银行卡,从自助机发起预缴金退款申请后,即可在两三个工作日内收到预缴金退款。

多种充值方式任您选

手机扫码充值安全快捷

“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具有银行卡、现金、微信、支付宝扫码等多种充值方式,便于患者根据自己的支付习惯进行选择。尤其对于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宝的用户,患者只需输入想要缴交的金额,打开手机在一体化自助机服务终端扫描口扫码即可完成充值,充值二维码实时更新,只需一分钟即可完成,安全快捷,极大地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

定制化自助模式

操作界面简洁易懂

市妇幼保健院充分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农业银行的配合下,对“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及其内部运行系统进行了整体的定制化开发,界面简洁美观,流程通俗易懂,只需轻点几下屏幕即可进入下一步,通过简单操作,加上页面文字提示即可完成就诊全流程,避免了以往烦琐琐的互联网操作,降低了对年龄、知识水平的要求。

账单结算明细化

分项结算可选择

一体化自助机的结算功能不仅解决了患者排长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同时还为患者新增账单明细查询功能,使患者在最终结算时可查询明细信息,进而有选择性地分项目结算,对于无须结算的项目只要找门诊医生取消即可,充分将就诊消费透明化、清晰化,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

据悉,“银医助手”一体化自助机在市妇幼保健院各门诊科室陆续上线后,数量将达到70台。市妇幼保健院为此特别安排了志愿者和驻场工程师提供人工服务,与此同时,患者还可以通过自助机显示屏或是门诊多处宣传海报等提示,去熟悉和学习新自助机的操作流程。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苏志英表示,该院将紧抓智慧医疗,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的下一个项目是即将开通的“银医助手”掌上App,该掌上App与一体化自助机有着完全相同的界面,功能更加强大和全面,可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多渠道地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

【声音】

便民惠民

●农行厦门思明支行张梦樵:多年来,农行一直积极履行服务民生的大行责任,本次与市妇幼保健院合作上线智慧医疗一体化自助机,是我行运用智能服务手段便民、惠民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嘉莲街道莲花社区居民黄先生:第一次体验,感觉速度很快,操作也方便,大大缩短了看病缴费排队等候的时间,确实是为我们患者做了一件大实事。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