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16岁女生酷爱航模 首次出战世界比赛就捧回金奖

16岁女生酷爱航模 首次出战世界比赛就捧回金奖

原标题:16岁女生捧回国际航模金奖

双十中学16岁女生杨辰悦,第一次出战世界顶级航模擂台,就捧回金奖。昨天,刚从波兰赛场回厦的她仍兴奋不已。

这项大赛的全称叫“2017年世界航海模型仿真航行锦标赛”,于本月初开始在波兰举行,中国队6名选手参赛,共获得五金一银。杨辰悦夺得的是F4-C级别青年组的世界冠军。

许多零件是“毫米级”

在航模界,女生的人数要明显少于男生,但杨辰悦的实力却远在许多男生之上。

这个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玩航模的女生,一路走来,只因“单纯的喜欢”,不知不觉坚持了十几年。

这次同她一起上赛场的,是一艘叫“莫斯科号”的仿真导弹巡洋舰。它以俄罗斯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为原型,按1誜350的比例制作。

教练曾国升介绍,因为难度大,一直以来国内参加仿真航行项目比赛的孩子都很少。它不仅要比仿真船外观的仿真度,还要比实际的航行技巧,对选手航模知识的掌握、领悟力、临场应变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杨辰悦说,真船长达200多米,而她的袖珍版“莫斯科号”只有50多厘米,很多零件都是“毫米级”,小到肉眼都无法看清。每次训练后,她都用面巾纸搓成针头状,小心翼翼才能吸干船上的水分。而这艘仿真船除了主体部分,其他细节都融合了她自己的想法改造而成。

第一个环节的外观比赛中,凭着超高的仿真度和精致度,以及杨辰悦出色的答辩,“莫斯科号”赢得了全体评委的一致好评。

3级风即“飓风级”

第二个环节,是下水“绕标”,也就是过障碍物,考验的是仿真船的实际航行能力和选手的操作技能。

由于仿真船船体太小,如果水面上只是3级风,对“莫斯科号”来说,就会产生比“莫兰蒂”还可怕的飓风级影响。

据说,比赛中最难的一处关卡,是要从两个距离50厘米的障碍物中间通过,而障碍物离选手所在的操作台有43米远,再加上湖面的反光以及风浪,这需要超高的操作技巧。

不过,连这样的障碍,杨辰悦都顺利通过了。“相比男生,杨辰悦最大的优点是听话。赛场上,她能认真果断地执行教练给予的方针策略,而且心无旁骛,能坚持,也肯吃苦。”曾国升教练说。

而对杨辰悦来说,“玩航模,你辛苦耕耘了都不一定会有收获,直到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才能知道结果,这或许就是航模比赛最有魅力的地方”。(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