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小学生演莆仙戏 夺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金奖

年仅10岁的小学生黄佳、郑子墨在舞台上表演莆仙戏《梅娘教子》,引众人喝彩  

海峡网10月26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文/图) “娘亲啊,我肚子好饿,吃饭了再背。”“背书是用头脑,又不需要什么力气,还不背了再吃饭。”舞台上,两名小学生化着浓妆,穿着莆仙戏服,演绎的台词、动作、表情都表现出莆仙戏的魅力,让观众沉醉其中。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上,湄洲岛第一中心小学学生黄佳、郑子墨表演的莆仙戏《梅娘教子》,以高分夺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地方戏业余组金奖,实现了莆田“小梅花”金奖零的突破。

莆仙戏进校园时两女孩被挖掘

这对来自湄洲第一中心小学的好搭档黄佳、郑子墨今年都才10岁,分别就读四年级、五年级,不过两人登台经验却不少,此次也并非是第一次拿奖。

“两个小女孩天赋比较好,训练也刻苦。”莆仙戏曲校园活动项目负责人肖建珍介绍,莆仙戏进校园活动从2012年4月启动,在首批试点学校开设莆仙戏课程,每周一课,组建莆仙戏曲唱腔和表演兴趣小组、一支“十音八乐”演奏队。当时,全市也有组织莆仙戏唱腔比赛,黄佳、郑子墨就表现出天赋获得第一名,被不少老艺人注意,便逐步培养。

肖建珍告诉海都记者,去年2月份,她将黄佳、郑子墨组合在一起,开始编排《梅娘教子》,准备参加全省中小学艺术节。在之后的比赛后中,两人表现出色,夺得了戏曲组一等奖。“以前练的都是唱腔,动作是后期才开始接触,但两人学得很快。”

“小梅花”金奖推动莆戏曲文化

肖建珍介绍,《梅娘教子》选取自传统剧目《白兔记》、新编《状元与乞丐》中的选段,讲述儿子调皮捣蛋,母亲对其又打又骂,却不知儿子因“没有父亲”在学校备受欺负,母亲知道后告知儿子并非没有父亲,而是父亲从军未归,因此才对他严格要求的故事。

“赛前训练了两个月,郑子墨演儿子,黄佳演母亲,两人表现都非常棒。”肖建珍说,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由中国剧协举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0名小选手参加,黄佳、郑子墨表演的《梅娘教子》是我省唯一的入围节目,两个女孩的夺奖实现了莆田“小梅花”金奖零的突破,含金量极高。

肖建珍告诉记者,这个金奖对整个莆田的戏曲文化来说有极大推动作用,证明了我们孩子当中不乏这些方面的优秀人才,可以充分去挖掘,对我们传承和保护莆仙戏曲这个传统古老艺术来说,这些小学生是宣传莆仙文化的“活广告”。同时,这也是莆田启动“莆仙戏进校园”活动取得的效果,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仍会适当拨付经费,支持试点校开展活动,将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把这一文化传承活动做成常规性项目。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