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俊鸿通讯员王潇荥)近日,2017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调查测评结果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综治平安建设“三率”(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大幅提升,其中群众安全感率96.74%,比去年底上升了3.56个百分点,创五年来新高。

今年年初,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也是平安厦门创建迎来历史性重大考验的一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综治责任单位上下一盘棋,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导向,以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为载体,一手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一手抓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全力推进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措施落实,实现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成绩

“三率”整体上升体现群众感受

那么,2017年上半年平安厦门创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的才算数。为了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不久前,市综治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开展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调查测评。近日,调查统计结果出炉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呈现整体上升势头。其中,平安建设知晓率87.04%,比2016年底上升了8.06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大;群众安全感率96.74%、执法工作满意率96.54%,分别比2016年底上升了3.5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从各区情况看,湖里区群众安全感率居第一位,同安区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居第一位,翔安区“三率”水平整体提升较大。

据了解,每半年进行一次的社会治安调查测评,是委托第三方统计部门进行的专项调查。调查测评主要内容是,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安全感受程度、对平安创建活动的认知与参与情况、对政法部门执法工作的主观评价等,可以比较客观、公正地呈现调查阶段群众的切身感受。

展望

下半年创建平安厦门进入冲刺阶段

96.74%群众安全感率,这是全市各区各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凝聚了全市政法综治战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是全市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平安厦门创建行动的真实感受,也是对今年上半年平安厦门创建成果的一种肯定,更是实践“平安厦门人人参与,厦门平安人人共享”理念的一种生动体现。

此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注册“厦门百姓”App志愿者人数达42.4万人,全市专职群防群治队伍400多支,正在成为我市平安创建的一股新力量。

深化创建平安厦门、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根本途径,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可靠保障,是一项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社会系统工程。市综治办强调,下半年,创建平安厦门工作进入冲刺迎考和实战阶段,全市各区各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机遇意识,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渠道,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百姓力量,创新群防群治机制,构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铜墙铁壁,以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标准,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