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台海网7月11日讯

关键词 地铁票价

如何买票?

自助售票机和手机APP均可购票

买地铁票,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和手机APP均可购票。

可通过自动售票机(TVM)自助式购买、取票。TVM设置在车站站厅两端,使用现金支付票款的方式,后续有望实现采用手机“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方式(乘客在自动售票机上扫描二维码支付车票票款);

也可通过手机APP购票。通过手机APP购买单程电子票,乘车时,使用二维码检票进出站。

地铁票价设计方案

起步价分3元和2元两种方案

地铁票价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原则,设计2个票价听证方案。

方案1: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6公里,每1元晋级6、10、12、20公里,其中3元:0-6公里(含),4元:6-12公里(含),5元:12-22公里(含),6元:22-34公里(含),7元:34-54公里(含),54公里以后每增加1元递增20公里。

方案2: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4公里,每1元晋级4、4、6、6、9、13公里,其中2元:0-4公里(含),3元:4-8公里(含),4元:18-12公里(含),5元:12-18公里(含),6元:18-24公里(含),7元:24-33公里(含),8元:33-46公里(含),46公里以后每增加1元递增13公里。

综合分析,方案一对中长途乘客有利,尤其是往返岛内外的群体,有助于推动岛内外一体化,实现城市发展战略;可引导短途乘客乘坐公交、中长途乘客乘坐地铁,形成合理的出行结构。但国内3元起步价城市仅有北京、上海,起步价较高对短途乘客不利。

方案二有利于吸引短途客流,特别是岛内客流,票价水平与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相近,与厦门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定位相适。但中长途出行成本高于方案一。

不同方案有不同的人次平均票价和人次平均运距。

2018年,方案一的人次平均票价为3.44元,人次平均运距约为11.82公里;方案二的人次平均票价为3.40元,人次平均运距约为10.74公里。

票价优惠政策

持e通卡刷卡9折

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及厦门现有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厦门地铁票价优惠政策比同BRT票价优惠政策。

即:持e通卡刷卡9折;学生持学生卡5折;65岁以上老人、烈属、市级以上劳模、残疾人等特定人群持有效证件或专用e通卡免费。

最高限价

为设单程票最高限价?

本次地铁票价制定,不仅是地铁1号线,还适用于今后开通的其他线路,可实现通网同价,可以满足乘客对全网换乘的需要。

厦门地铁近期规划5条线路,每条线路长短不同,其中最长线路4号线,总里程71.23公里。为此,地铁票价听证方案设计时,已按照“递远递减”、“最短距离计价”的原则制定地铁票价,考虑对长距离乘客票价的倾斜。

基于上述2个方面的因素,厦门地铁票价的制定没有设计单程票最高限价。

关键词 听证会

听证会方案制定

2017年初,根据厦门地铁1号线建设进展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商请市发展改革委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并提出了建议方案。

随后,市发展改革委在历经成本监审、网上调查和相近城市调研,同市财政局、交通局和轨道集团,经过多套方案的对比研究,最终提出了地铁票价两套听证方案,目前已进入听证会阶段。

市发改委表示,听证会不是决策会,是对拟定价或调价方案听取消费者等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途径,对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的活动,是政府制定重要民生价格的法定程序,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将作为政府制定价格的参考。

“只要听证代表反映的情况属实、意见建议中肯合理,都会被吸收到政府定价政策中。听证参加人的意见采纳与否及理由,将会在听证会后的第三次公告中向社会说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听证方案计价方式

厦门地铁票价采用国内通行的做法,实行里程分段计费制(非区间分段计价),即设定起步里程和起步价后,超过起步里程部分实行分段计价。

其依据是,国内城市地铁常用的票制主要有两种:区间分段计价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26个有轨道运营的城市中,22座城市均采用里程分段计价,占比85.71%;只有天津、沈阳、哈尔滨、成都4座城市采用区间分段计价票制,占比14.29%。

“由于厦门特殊的海岛城市形态,城区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轨道交通在中心城区的站间距小,在岛外及跨海区间的站间距大。”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举例,厦门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大站间距3.84公里,最小站间距只有0.62公里,差异较大,若采用区间分段计价方式,由于站间距分布不均衡,按站分段计价的方式难以体现公平,无法实现各线路间的同网同价。

因此,厦门地铁票价制定选择国内通行的按里程分段计价设计方案。

关键词 十年规划

第一轮: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年-2020年),到2020年建成1、2、3号线一期工程3条骨干线。总长75.3公里,总投资约503亿元。

第二轮: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6-2022年),建设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4号线和6号线一期共4个项目,总长度152.2公里,总投资为1000.92亿元。

到2022年,形成5条线路、总长约224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