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热男子连吃三支雪糕 脑袋发冷胃部痉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彭钦平)炎热夏季,有些人无“凉”不欢,西瓜吃凉的,啤酒喝冰的,空调时刻不停,殊不知图一时之快却对身体贻害巨大。医生提醒,夏季过度贪凉易招惹疾病。张先生就因连吃了三支雪糕导致脑袋发冷胃部痉挛。

前天午后,市民张先生外出办事路过一个冷饮店,身热心躁的他不一会儿就连吃了三支雪糕,起初十分凉爽快意。没想到,他很快便觉后脑勺冰凉、脖子发硬,接着胃部痉挛疼痛难忍。张先生就近赶到厦门前埔医院求助,经医生诊断,他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食冷”,导致头部凉气积聚、肠胃不堪强刺激所致。经医生注射解痉止痛药和热敷、按摩等疗法,及时缓解了症状。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介绍,夏季炎热天气下,适当吃点冷食,或调节一下活动空间的温度,都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但贪凉过度则易招致疾病。如大量进食冷藏西瓜会伤脾胃,尤其会导致消化功能差的儿童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有些人把冰啤酒当水喝,使胃肠道的温度极速下降,易引起胃痉挛和急性胰腺炎等症状;还有的人运动后大汗淋漓口渴之下猛喝冷饮。凡此种种,都容易诱发潜在疾病的发作。尤其有些女性朋友,在月经来之前和月经时,依然吹空调、吃冷饮,会使肝气不畅血脉瘀滞导致痛经。

他建议,夏季祛暑养身宜多饮食常温下的凉开水和新鲜瓜果,冷饮冰啤都要适量。即使天气炎热,即使是流汗不止,也应洗温水澡。居住和活动空间应保持空气流动清新,能吹自然风就不用电风扇,若开电风扇则不用空调。必须使用空调时,温度以不低于25℃为宜,不让空调凉风直吹肩部腿部等,以避免招致肩周炎、膝关节炎等“空调病”。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