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共享汽车暴露不少安全问题:发动机马力较低 部分无安全气囊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本报记者兰京)不久前,由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特别指出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

但作为新鲜事物,共享汽车行业也暴露出不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上个月,本报报道了“无证拿车”安全漏洞(详见本报5月5日报道)。时隔1个多月,企业承诺的“查验”技术手段投用了吗?另有不少读者担心共享汽车车身的安全系数:车身小,配置相对低端,会不会没有安全气囊?对此,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车辆配置】

发动机马力较低

部分无安全气囊

“潮人用车”“Gofun出行”“一度用车”三款共享汽车平台,去年陆续进入厦门市场。经过近一年发展,目前,这些共享汽车分布在岛内外。其中,“Gofun”的奇瑞eQ有300辆,“潮人”“一度”的康迪全球鹰K10、K11、K12、K17A和江铃E200等共133辆。

经查询,这六款车型均是新能源电动汽车,除了康迪全球鹰K17A是小型车,其余五款车型均属于微型车,配置大同小异,指导价均在15万左右(不考虑新能源车补贴)。不过,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这些车的配置略显低配,发动机功率也大多在50瓦左右,最高时速在100公里/小时左右,其中,康迪全球鹰K10仅有27瓦,最高时速只有80公里/小时,基本只能满足市区出行需求。

在主/被动安全装备上,这些车的配置也都不高,大多只有安全带未系提示和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康迪全球鹰K10和江铃E200两款车型甚至没有任何安全气囊。ABS防抱死、ISOFIX儿童座椅接口、上坡辅助,也仅有一两款车型有设置。

其中,厦门的“一度用车”和“潮人用车”同属一家企业管理,负责人欧阳端祥称,早期投入的车确实配置较低。下月底,他们将大量投入集团定制版的新能源车辆,逐步代替早期投放车辆。这批配置较低的车型也将于今年底前退出。据介绍,“Gofun出行”也将于今日新上线100辆奇瑞小蚂蚁(eQ1)。这款新车是定制款,在安全配置上有所提高,比如,有安全带限力功能、倒车影像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分时租赁用户群体中有不少是新手。仅“一度用车”和“潮人用车”平台的厦门用户中,半年驾龄注册用户占比达到21.42%,而半年驾龄出险占比39.13%。

【用户查验】

两家引入指纹识别

结合芝麻信用查验

除车身的安全系数外,与共享单车相比,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要落实完善承租人身份查验制度等,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放在了首位,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一度用车”和“潮人用车”将在下月底的新车上,引入指纹识别系统。其负责人欧阳端祥称,他们还将对车型新增重力传感器模块。届时,当车辆发生剧烈驾驶行为或者发生刮擦碰撞事故,通过数据分析,客服中心将第一时间知道。此外,新车还将新增前后行车记录仪、车内处罚抓拍设备等,对实时用车人与订单用户进行比对,确保车辆实际使用者一致。

据了解,目前,“一度用车”和“潮人用车”还将芝麻信用引入平台。他们正在尝试给用户驾驶行为分析和打分,希望通过多维度来判定客户用车信用,提供不同的用车价格,尽可能规避不良用户行为的风险。“上个月的28个轮胎破损,仅有1个用户承认是自己操作问题。”欧阳端祥说,运行不到一年,因用户不承认造成的维修费用“坏账”,不完全统计就有30万左右。所以,除了技术手段外,他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信用评价体系对他们开放查询功能。

欧阳端祥称,这是为了后期“汽车共享2.0”时代到来做准备。“以后,只有信用最优的用户才可进行私家车共享。”这也是未来共享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