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陈本美)经历了此前的同比四连跌后,厦门车市终于在5月止住颓势。2017海西汽博会的展会效应,成为拉动当月销量的最大推手。值得一提的是,在度过了4个月的连续低迷后,5月我市乘用车报牌量终于再度破万辆。

同比微增1.37%,止住四连跌

来自厦门市车管所的权威数据显示,5月,我市乘用车报牌10847辆,同比2016年5月微增1.37%,环比今年4月增长26.26%。

得益于2017海西汽博会的举办,在经历了此前同比四连跌的最差开局后,厦门车市终于止跌回升,实属不易。同时,10847辆也是继今年1月份后,我市乘用车报牌量再次突破万辆大关。

数据显示,5月份,上汽大众表现近乎疯狂,当月报牌871辆,环比4月增长32.37%,再度坐稳厦门车市品牌销量榜首的位置。其871辆的月报牌量足足比第二名的吉利汽车多出300辆。长安福特则以541辆,环比增长44.65%的成绩,从上月的第九位飞跃至本月的第三位。

奔驰、宝马、上汽通用别克、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分列5月厦门车市品牌销量排行榜的4至10位。其中,奔驰和宝马这两个“亲民”的豪华车品牌再度携手进入销量榜单前五,成为一大亮点。

从各品牌车型来看,上汽大众朗逸以235辆的报牌量,成功抢回厦门车市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宝座。加上报牌225辆的途观,上汽大众的两款“神车”霸占了车型榜单前两位。两款车型联合发力劲销460辆,这一数字只比排名品牌销量榜第十的东风本田全系总销量少一辆,上汽大众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关注的还有吉利新帝豪,5月份交出167辆的成绩,使得它再次跻身前十。面对合资品牌车型的“围剿”,它也成为唯一一位能相对坚挺地在厦门车型销量前十榜单中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车型。此外,奔驰C级和宝马3系5月份分别报牌130辆和127辆,位列第九和第十位。

库存不容乐观,车商全力冲量

不可否认,5月厦门车市能止跌微涨,与海西汽博会的车展效应密不可分。

“今年车市整体低迷,如果没有车展的带动,同比五连跌估计不可避免。”有别于往年汽博会多在6、7月份举办,展会效应的提前释放,帮助5月车市渡过难关。然而,记者在走访车市时也发现,缺少了车展的加持,使得车商又对6月的销量更显担忧。

“汽博会结束至今,每天的到店量和成交量均大幅下滑。”有车商指出,今年海西汽博会提前到5月举办,使得消费欲望提前释放,一定程度上透支了6月的购买力,加上持续走低的车市现状,要想完成上半年的销售任务难度剧增。

与市场走低相伴而来的是居高不下的库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5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上。“库存早就超过两个月了。”位于机场附近的一家车商告诉记者,此前厂家扩大产能,碰上终端市场销售迟滞,使得库存量不断累积,经销商的压力陡增。

为了冲刺上半年的销售目标,车商不得不再次祭出降价大旗,各种团购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使得近期车市价格战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粗略统计,仅在上个周末,围绕“6·18”大促推出的店头团购活动至少不下30场。“朋友圈被各种团购会轮番轰炸,热闹过后,遍体鳞伤。”对于当前的市场竞争,某经销商老总直言“惨烈”。

面对整体市场的不可逆,也使得更多商家将眼光投向了下半年,他们期待7月前后能有相关刺激政策的出台,对下半年车市产生一定影响。不仅如此,更有一些车商将宝押到四季度,将其视为全年的终极一战。“撑过第三季度,旺季应该就不远了。”对众多车商而言,他们期待的下一个购车热潮的出现,很可能就是第四季度围绕“国庆档”和“贺岁档”推出的两场车展——厦门国庆汽车交易会和2017中国·厦门国际汽车展览会。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