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台风暴雨视频会议,副市长张毅恭在厦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对我市的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我市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这是厦门今年首次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至17日,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将给厦门带来持续强降雨过程,预计总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50毫米~250毫米。专家认为,此次台风影响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具有严峻性、不确定性、突发性三大特点。

张毅恭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高度戒备,克服麻痹思想,以万无一失的标准,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要落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各镇(街、场)指挥长必须到岗到位,盯紧“雷达图”、卫星云图,一旦发现降雨量有增强趋势,果断实施点对点指挥;要加强监测,及时预报预警,水利、气象等部门要精准预报出可能发生短历时强降雨的镇(街、场);要加强排查,落实“一点一案”,对危房、靠山地区、低洼地、在建工地、下穿通道等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及时转移,做好安全避险,一旦出现险情,或灾害征兆要果断实施人员转移,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安全。(记者 殷磊 通讯员 蔡彦婷)

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夜到明天降暴雨

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夜到明天降暴雨

本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今天起我市将迎来持续强降雨过程。特别是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将普降暴雨,局部地区还会倾泻大暴雨,降雨时局地还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强降水过程将持续到17日,预计总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昨日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指出,未来五天(13~17日)我市将进入雨季降水集中期,强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请相关部门加强防范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昨晚11时前后,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为热带风暴的级别。虽然“苗柏”的登陆地点距离厦门足有400多公里,登陆时强度也不算强,但是它对厦门的影响绝不容小觑。

气象部门预测,登陆后的“苗柏”会迅速减弱,今天上午就会降级为热带低压。实力大减、停止编号的“苗柏”却依然活跃,今天它会一路北上,进入江西境内,接着它会折向东北方向,渐渐侵入福建

受“苗柏”及相关天气系统影响,今天起我市将迎来持续强降雨过程。

真正强降雨

从今夜开始

“苗柏”结构极不对称,水汽最充沛、能量最集中的区域都在台风中心的西南侧,所以当它自西向东进入我省后,强降雨区就会覆盖到福建中南部地区。此外,“苗柏”入闽的时机非常微妙,此时恰好有一股冷空气从西北方向袭来,进入福建,同时,东面海上还有一股暖湿气流一路西进,刚巧也在此时赶到了福建。三大“巨头”在福建上空聚首,将会产生剧烈的天气变化,让“台风雨”变得加倍声势惊人,影响时间也会变得绵长。

今明两天,我市将出现暴雨天气过程。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就会普降中雨,岛外局部地区会出现大雨,降雨时会伴有雷电。受到降雨的影响,气温会明显回落,市区最高气温可跌至29℃。

真正的强降雨从今天夜里开始。今夜到明天白天,全市会普降暴雨,局部地区会出现大暴雨,降雨时会有电闪雷鸣助其声势,还会出现7到8级的短时雷雨大风。气温在23℃至30℃之间起伏。

后天雨势减弱,转为中到大雨。受到冷空气和雨水的双重打压,气温明显下降,市区最高气温可跌至27℃,夜晨最低气温在22℃上下。16日至17日,受西南急流和低涡切变等天气系统影响,厦门又会迎来豪雨的袭击,全市会普降大雨到暴雨,岛外局部地区会出现暴雨。直到18日这一轮强降雨才会趋于停歇。

今起六天降水预报

13日 有中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

14日 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15日 有中雨到大雨;

16日 有大雨到暴雨,岛外局部暴雨;

17日 有中雨;

18日 阵雨转多云到阴。

【提醒】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今明两天市民出门前要注意检查家中门窗是否关严,阳台下水口是否畅通,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靠山地区的住户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遇到险情及时按要求转移。

【厦门天气】

26℃~29℃

白天:阴天到多云,有中雨,岛外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电

夜间:阴天有暴雨,并伴有雷电

风向:偏南风3-4级增强到4-5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

湿度:85%-95%

气温 23℃- 30℃

全天 阴天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

风向 偏南风4-5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

气温 22℃- 27℃

全天 阴天有中雨到大雨

风向 偏南风3-4级、阵风5-6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黄少毅 姚凡 吴尔婷 摄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数据看成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有了这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