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晨报讯(记者 董春辉)在同安云洋内林村,一大片芭乐长势喜人,但种植户老叶却高兴不起来。大前天,他被地里的火红蚁咬了一口,引起过敏反应,晕倒在厕所,后来才慢慢缓过来。他忧心忡忡,担心以后还会被咬。

昨日,记者走访了他的芭乐地,发现有不少火红蚁。相关部门表示,他们将派人前往查看,进行全方位的火红蚁防治。

昨日下午,记者在蚁巢上放了一张白纸,瞬间爬满了火红蚁。记者注意到,这种蚂蚁个头大,通体呈红色,速度快。记者沿着田埂走了半圈,发现好几个蚁穴。

据村民老叶介绍,前天下午,他被咬得更惨。“当天下午5点多,我来到田里巡视,发现一棵芭乐苗已经枯死,决定拔掉补种。没想到刚一拔出来,一大堆火红蚁就涌了出来,爬到手上,在左手无名指上狠狠地咬了一口。”

很快,伤口发红发痒,还肿了起来。老叶赶紧采用土方法,将口水涂到伤口上。“症状似乎有所缓解,可是,没走几步,眼前就一片模糊,连路都看不清。”老叶说,他只好蹲在地上,休息十几分钟,之后勉强走到百米外的简易休息房里。此时,老叶已经头晕、胸闷,全身无力,紧接着晕倒在地,导致左脚擦伤。即使事情已经过去两天,老叶的左手依然红肿,而且还伴有几个水泡。

针对火红蚁咬人的问题,记者致电同安区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安区每年组织两次火红蚁防治,分别是春季的4月至6月、秋季的9月至11月。 “药剂已经采购完毕,很快将下发施药。”工作人员提醒,村民一旦发现蚁巢,不要随意捅破,捅破会伤人,也促其扩散。

据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厚广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火红蚁咬人的案例增多,医院已进入接诊的高峰期。“被火红蚁咬伤后,会出现局部瘙痒、红肿和疼痛,严重的会引起全身反应,导致急性荨麻疹,并引发腹痛、腹泻。”刘厚广提醒,被火红蚁咬伤后,应立即服用抗过敏药,并用药膏涂在伤口处,之后赶紧就医。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