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九成车辆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 交警:罚10元               

近日,沪昆高速江西境内发生一起车祸,给交通参与者上了一课。当时,一辆满载一家五口的小车撞上中央隔离带后翻车,撞击瞬间,坐在后排的两名女子因未系安全带,直接被甩到对向车道。此时,一辆大货车正迎面开来,幸好货车司机及时刹住了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您坐在后排时有没有系安全带?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许多市民并没有“坐后排也要系安全带”这个意识,后排安全带形同虚设。这种交通违法行为,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将被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

[调查]

后排安全带几乎成摆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仙岳路文化宫一带蹲点半小时,发现在近100辆能清晰地看到后排情况的车辆中,有近90辆的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不过驾驶人和副驾乘客均有系安全带。

期间,一辆黑色轿车沿着仙岳路往翔安方向行驶,记者发现,该车的后排坐着三名女子,两名孩子则站在前排与后排的过道上。孩子的身体摇摆不定,很危险。

随后,记者又来到龙伏路观察发现,后排乘客也几乎都没系安全带。记者还发现,不少出租车存在“有带无扣”的情况,即有安全带,却没有安全扣。

[说法]

没见过后排乘客系安全带

市民邱先生告诉记者,他坐过那么多车,没见过坐后座还系安全带的乘客。“一些车子座椅在改装成皮椅时,会把安全扣卸掉,或是安全扣被坐垫挡住,乘客想系安全带都没法系。”

“平时坐副驾驶座会系安全带,但坐后座时,我基本上都不系。”市民陈先生说,“其他人都没系,我也不好意思系。”

市民张女士表示,虽然知道行车时要系安全带,但后排本来就比较挤,如果再系安全带的话,会坐得很不舒服,所以她坐后座时也基本上都不系安全带。

[提醒]

未系安全带将被罚10元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明文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而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10元罚款。

厦门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以警告和教育为主。从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厦门市交警支队共查处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1184起。此外,记者从厦门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获悉,今年1月1日至昨日,厦门高速交警共查处2344起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无论驾驶人还是乘坐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才能更好地保证出行安全。

多起交通事故敲响警钟

行车时,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直接危及乘客的生命安全,这样的交通事故也在我们周边发生过。这些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上车一定要系安全带,勿拿生命开玩笑。

去年7月9日,苏某驾驶闽D牌小型商务客车由厦门往福州方向行驶时,车辆碰撞道路右侧护栏和中央隔离带,造成末排3名乘客和第二排1名乘客被甩出车外,末排2名乘客当场死亡,3名乘客受伤。这起事故中,除了司机和副座乘客外,车内乘客均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去年8月17日,龙岩上蛟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和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导致面包车持续打转,撞到中央隔离护栏后才停下。期间,面包车上的3名后排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而被从破损的车窗中甩出去,坐在驾驶座后方的男子因头部与车窗碰撞,飞出车外当场身亡。(记者陈小斌)

59%受调查者表示没系过后排安全带

有多少市民坐后排时会系安全带?昨日,本报在ZAKER·厦门发布“乘客坐后排到底要不要系安全带”的相关调查问卷,吸引996人参与调查。

调查中,588人表示坐后排时从来没系过安全带,占到总数的59%;有324人表示系过,但有时候没系;仅有84人表示每次都会系。

而在“后排乘客有无系安全带必要”这一项中,有912人认为出于安全角度考虑,有必要系上安全带,有84人则认为没有必要。

至于是否有因乘坐后排未系安全带而遭交警警告或处罚,数据显示,有984人没有这样的经历,有12人有这样的经历。

此外,“您是否注意过车辆后排安全带设备是否齐全”这一项中,有432人表示没有,有564人表示有。

(记者陈小斌)

正确系安全带应做到四要点

交通专家吴亚章表示,如果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有可能造成前后排人员死亡,或被甩到车外导致二次事故发生。

吴亚章说,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能减小因车辆失衡所带来的冲击力,防止乘客在惯性作用下被甩到车外,减少事故死亡率和致残率。有相关实验表明,当一辆汽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突然遇到前方撞击时,如果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就将以同样的速度向前冲去,冲击力相当于一个高达3.5吨的重物直接撞在前排椅背上,该冲击力还会反作用到乘客本身,易造成手臂、鼻梁、颈椎、头部等部位的损伤。

据悉,从去年1月1日至今年2月8日,在龙岩高速公路辖区发生交通事故共计死亡人数20人,有16人就是因为未系安全带而丢了性命。其中,有9人是后排的乘客,2人是前排的乘客。

吴亚章认为,上车就系上安全带,应成为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识和条件反射,但目前不少交通参与者却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违法成本太低、查处力度不够和宣传较少,是导致大家意识较低的主要原因”。

后排乘客如何正确地系安全带,才能让其起到保护作用呢?吴亚章认为,要做到以下四个要点:

一、后排乘客在系安全带时,腰带要系得尽量低一些,不要系在腰部,而是在髋部;肩带勿放于胳膊下方,而应跨过胸腔,防止事故发生时冲击力作用在内脏器官上。

二、当乘客系上安全带后,要再拉扯一下安全带,确保安全带锁扣已扣上,并且没有损坏。

三、眼镜、钢笔、钥匙等坚硬且易碎的物品,不要压在安全带上。一条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且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

四、儿童乘车时,不要使用成人安全带,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