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安全带插扣致警报器失声 遇险易造成更严重伤势

网上销售的安全带插扣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陆晓凤)近日,浙江一名女司机,因在行驶中未系安全带,用插扣让安全带警报器“失声”,在高速上发生车祸后,造成了二次撞击时的致命伤害,最终身亡。

小小安全带插扣成“夺命扣”,这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插扣销售量无论线上线下,都有小幅增长。

市民为何购买插扣?使用插扣到底存在怎么样的隐患?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象

线上热卖线下脱销

气温越高卖得越好

在淘宝上输入“安全带插扣”,跳出上百家店铺。插扣价格从9元到500元不等,既有普通款,也有专门为女士定制的卡通款,销售量最高的一家,月销量1184笔。尽管厦门卖家仅有两个,但是不少卖家都表示,销往厦门的安全带插扣不在少数。

不少商家都表示,随着天气升温,插扣销售量有所增多。“入夏以来,插扣销售量上涨了20%。”一广东的卖家如是说。一个上海卖家也表示,近期销往厦门的数量有小幅上升。

实体店销量也不差。记者日前走访莲前西路、吕岭路等的多家汽车用品店,在瑞景一家汽车用品店,插扣还出现了脱销的状况。店老板说,大部分库存是去年滞销的插扣,近期却出现脱销,“有时候一天能卖五六个,可能跟天气变热有关。”

吕岭路上的一家汽车用品店老板也表示,销量一直很不错。

调查

车主为啥买插扣?

超八成为消除报警声

记者注意到,通过淘宝的买家评论不难看出,有人为了让报警器静音而使用安全带插扣;有人因为天气热;有人则是嫌安全带太勒……

厦门市民究竟为何使用安全带插扣?为此,记者在网上随机发放问卷调查,共收回问卷72份,其中28%的市民表示会购买插扣——至于因为什么原因购买,83%的市民表示,为了消除不系安全带所产生的警报声而购买;还有17%的市民表示,会因为安全带太勒,而使用插扣。

调查中,陈女士称,只要在副驾驶座上放上重物,报警器就会响个不停。为了让报警器“静音”,安全带插扣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了自身安全考量,只要有坐人还是会系安全带。”她说。大部分的市民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为了自身的安全,不会考虑使用插扣。

数据

据交警部门公布,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是目前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据统计,汽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汽车前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汽车后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据权威统计,在同一起交通事故中,在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人身安全系数在65%以上;一旦没有系好安全带,人身安全系数将降低至10%以下。

专家说法

不系安全带易发生二次撞击

“不佩戴安全带,为防止报警器鸣叫,用安全带插扣替代,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交通专家吴亚章说,用了插扣,安全带失效;报警器静音了,但安全的警钟却敲响了。

他分析说,车子在刹车过程中有惯性,会继续往前冲。安全带对身体起着固定作用。没有安全带,身体很可能处于游离状态,容易发生二次撞击,造成更严重的伤势。

事实上,用插扣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违反法律法规。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