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孩子沉迷手游引家长担忧 “禁玩神器”并非上策

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最近,腾讯推出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未成年玩家中风头可谓“一时无两”,但该游戏的角色和历史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易误导学生学习,且不少未成年人沉迷于此,导致学业荒废、花销巨大等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

对此,腾讯公司适时推出了一款“神器”———家长通过平台关联孩子的QQ或微信号后,便可实现“一键禁玩”。

那么,对于这款爆红游戏及禁玩系统,厦门的学生和家长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禁玩系统可“一键禁玩”

昨日,记者打开《王者荣耀》游戏时发现,该游戏官方提示面向16岁以上玩家,但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上的《王者荣耀》年龄分布,11岁至20岁用户比例高达54%,未成年人沉溺手游问题不容忽视。

对此,腾讯公司于近日推出了一款名为“成长守护平台”的禁玩系统,家长只要通过平台关联孩子的QQ或微信号后,就能够查看孩子的消费记录、玩游戏记录。此外,该平台还能设置消费提醒、玩游戏提醒,同时限制游戏消费的额度和玩游戏的时间段。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有“一键禁玩”功能。根据腾讯官方说明,目前一键禁玩功能支持公司旗下30款热门游戏,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等。

孩子小号多家长掌控难

对于这个禁玩系统的出炉,厦门的家长和学生是如何看待的呢?

“有一定程度上的抑制,但仍然是治标不治本!”家住海沧的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孩子都有手机,要实现一键禁玩功能,首先需要孩子乖乖交出账号及密码,才能进行绑定,这并不容易,“很多孩子都有很多小号,就算绑定了他的主要账号,他也能通过小号继续玩,而且这个平台现在也只能支持绑定两个账号”。

绝大多数学生对这个禁玩系统也并不在意。“办法总比困难多。”学生小黄告诉记者,他有三个QQ账号,就算被父母绑定了两个,他还可以继续玩该款游戏,“其实并没有过度沉迷,只是休息时间和同学一起玩玩,家长有些担忧过头了。”

多和孩子沟通加以正确引导

李白、赵云、孙悟空、成吉思汗穿越时空集体“混战”,当这些不同种类的英雄混迹在一起时,这些脑洞大开、画风清奇的场面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感觉呢?

诚然,从历史人物中吸取创作灵感,是游戏动漫的一种创新,但性别混乱的设定、“关公战秦琼”式的画风,完全架空了原来的史实,就让人找不着北了。历史是严肃的,在太史公司马迁眼里,历史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对那些还未系统学过历史的孩子来说,手游这种随意涂抹的角色设定难免会导致对历史的误解。

针对这一问题,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行动起来,积极对孩子加以历史观的引导。同时,父母也应放下繁忙的工作,多与孩子沟通,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让孩子放下手机,真正摆脱手游影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