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产机器人有“台湾脑” 脑文创植入人工智能

“keeko,来一首杜牧的《清明》。”听到指令后,这个四五十厘米高的机器人开始一字一句朗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语音播出的同时,显示屏上还搭配动画演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keeko是厦门造的儿童机器人,智力相当于5岁小朋友,让它如此多才多艺的,是来自台湾的“妈妈”、幼教专家林冠臻。浸淫“脑文创”领域多年且学有专精的她,将20年幼教实践经验结合人工智能,整合在机器人里面。比如keeko上述技能,就是结合实物编程“STEAM文创唐诗”,用来锻炼儿童的创造力和发散思维。林冠臻说,这是新的尝试,也是新的蓝海。

与别的幼教专家不同,林冠臻致力于将脑科学和文创相结合运用到儿童教育上,这也是她所在台湾儿童关键事业股份公司的一大特色,是为“脑文创”。

而为了实践这一教育理念,她还在台湾桃园办了一个幼儿园,辅以自己团队研发的视知觉绘本,应用在教育现场第一线。

林冠臻告诉导报记者,1-6岁的小朋友是培养视知觉能力最好的时期,他们公司跟主修资优儿认知教育的博士团队有合作,公司里的老师也多是儿童发展评量师,专注在儿童3Q(智能、体能、群能)资优领域,做视知觉大脑整合训练。

比如一本20张画的绘本,除了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还结合大脑科学、知觉动作、认知学习、美感创意等在里面,为的是让大脑神经细胞做更好的连结。

“人类是‘用脑’在看,而不是只用眼睛。”林冠臻介绍,方向、形状、线条、空间、动作等,也分别在不同的脑区中处理,环境中给的“刺激”越多,神经细胞的连结越紧密,信息也传递得越快,就能产生越大的学习能力。

正是基于如此丰富的“脑文创”教学经验,当林冠臻遇到专注儿童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就擦出火花,她以内容部总监的身份参加了这个创业团队,将之植入人工智能,让厦门产儿童机器人有了“台湾脑”。对林冠臻来说,传播介质的不同,让幼教更好玩,互动学习也更有效。

据悉,厦门造的keeko智能教育机器人去年正式发布,主要针对0-6岁的儿童,主打创造力开发,是大陆最早进入幼教市场的机器人之一,目前已经进入数百家幼儿园,还进入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市场。

导报记者了解到,智能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在工业领域和服务领域,在儿童教育领域还比较少涉及,而台湾文创和“大陆智造”的携手,也是优势互补,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