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你能不能帮我去珠宝店卖一块黄金,钱我们分。”突然“冒”出的男子,手捧木箱,箱里装满金元宝、金菩萨。说着,男子还拿出一封“遗书”,“这都是从工地挖出来的,好像很值钱”……

老骗术重出江湖,电信、网络诈骗也没消停。昨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成案37起,涉案金额共85.6万余元。

3日上午十点半,家住海沧的小杨出门办事。刚走到融信海上城附近,一个中等身高,身穿工服,50岁左右的厚唇男子“冒”出,“小伙子,附近哪有邮政局,我要寄东西。”

接着,男子看看四周,捧出箱子凑近小杨,“我在附近工地打工,挖到好多金元宝。”说着,男子打开箱子,小杨看到,里面装满古币、金元宝、金菩萨模样等物,“我想把这些宝贝寄回老家安徽,但担心被邮局没收,你能不能帮我找家珠宝店卖掉,钱我们分。”

小杨正犹豫,男子又拿出一张破旧泛黄的纸,“这是和宝贝一起挖出来的,是封遗书,这些东西好像很值钱……”

“如果真的是值钱文物,怎么可以私吞。”老实的小杨没有吭气。费了半天口舌,看小杨没有要“帮忙”的意思。男子挥挥手,“不帮就算了,你可别说出去。”之后扬长而去。

越想越不对劲,小杨前往新阳派出所报警,后被民警告知为诈骗,“这类诈骗每年都会接报很多,几乎都是一样的诈骗手法和说辞。接下来,骗子很可能找借口让你买这些‘宝贝’,其实,这都是些不值钱的破铜烂铁。”

小杨松了口气,“他那些东西做得很逼真,我还真以为是宝贝。”

【数据】

冒充查案多发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点,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共接报虚假信息及盗窃银行储户类诈骗128起,成案40起,其中,电信诈骗成案6起,网络诈骗成案31起。

在电信诈骗中,冒充查案占据“半壁江山”,成案3起,其中包含了单起最大诈骗金额21.4万元。网络诈骗中,商品交易占据“榜首”,成案11起;紧随其后的是征婚交友,成案8起;而第三名被订购票务、兼职刷信誉、冒充客服、按摩色诱并列占据,均成案2起。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