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近期,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华南上空练起了“太极推手”,双方互为攻守,酿出了大范围的降雨带,厦门也就出现了持续阴冷潮湿的“恼人天气”。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厦门的气温就像坐上了过山车,时晴时雨,大起大伏:今天,暖湿气流占据上风,降雨停歇,气温快速回升;明天,厦门又会出现明显降雨,气温大幅跌落;后天雨收云开,气温又会急剧蹿升。专家提醒,在这种乍暖还寒的天气里,人们最容易生病,市民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昨日清晨,厦门又遭遇了小阵雨,各地雨量都在5毫米以下。气温依旧低迷,清晨最低气温跌破了10℃大关,只有9.7℃,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6.1℃。

今天,冷空气减弱,降雨带东移入海,天气会有所好转,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日头公有可能会短暂露出笑脸。清晨最低气温可升至13℃,午后最高气温可达到19℃,阴冷的感觉会明显消退。好景不长,今天夜里开始,我们又会迎来降雨。明天白天全市普降小雨,局部地区的雨量可达到中雨量级。受到雨水的打压,气温又会明显回落,市区最高气温可跌至16℃。

后天降雨停歇,天空逐渐放晴,气温快速蹿升。清晨最低气温可升至15℃,午后最高气温可升至22℃,午间变得暖意融融。

释疑 为什么忽冷忽热

“南风吹暖北风寒。”厦门春季冷热交替、风雨频繁是常有的事,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就说“二月风雨多”。气象专家说,春季天气多变,这时冷空气不甘退出大气舞台,还要时时南下袭扰。闽南民谚说“正月花,二月柳,三月冻脚手”就是这个道理。而南面的暖湿气流已经崛起,着手抢班夺权。厦门靠海,在春季偏南暖湿气流势力尤其强盛。这样一来,冷暖空气交战频繁,天气就格外复杂多变,“画风”历来是忽冷忽热、时晴时雨。所以市民还是不要大意,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谨守“春捂秋冻”的老规矩为宜。

厦门天气

13℃-19℃

白天:多云到阴天

夜间:阴天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湿度:60%-90%

气温 14℃-16℃

全天 阴天有阵雨,局部有中雨

风向 东北风2-3级

气温 15℃-22℃

全天 阵雨转阴天到多云

风向 东北风3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