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近日,由金星主持的电视节目《中国式相亲》第一季完美收官,随着节目的走红,相亲到底要不要带上父母引发了两代人的热议,特别是年轻人的择偶标准与父母的标准发生矛盾时,又该听谁的?“中国式相亲”,你能接受吗?

在《中国式相亲》中有位营养师出身的妈妈认为手脚冰凉的女孩不能娶,因为这会牵扯到下一代的健康问题。还有位妈妈说:“希望女孩身体健康、勤劳肯干、当家理财,但不要美丽。”可是儿子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喜欢漂亮女孩。“中国式相亲”直面的就是这道横在两代人婚姻择偶观之间的难题。

中国父母

帮子女找对象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记者从遇见婚恋网红娘部了解到,目前帮子女相亲的父母主要有三种类型。这几种类型也和《中国式相亲》节目中的几个家庭一致。

一种是“队友型父母”,这样的父母和孩子相互配合、民主协商,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团队功能,在替儿女相亲的过程中及时和他们沟通;第二种是“顾问型父母”,他们能够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原则,在孩子不向自己求助的时候,就不会插手孩子的事情,他们允许孩子有试错的机会,理解孩子在探索中的迷茫和不容易,尽量只给孩子方向型的引导;第三种则是“强制型父母”,这类型的父母全程遥控孩子,不管孩子的想法和意见,按照自己对媳妇或者女婿的要求进行条件匹配后,要求孩子要去相亲。

遇见网资深红娘李老师表示:“相比明明不够了解子女却将他们牢牢捆绑,事无巨细参与他们生活的‘强制型父母’,‘顾问型父母’和‘队友型父母‘更容易帮孩子找到对象。这类型的家长懂得尊重孩子,也了解孩子,跟孩子的情感关系最亲密,他们以孩子的喜欢为标准,只提建议,最终让孩子选择。比如中国式相亲中内蒙古的家长就是这样的代表。其实,不仅在《中国式相亲》舞台上,在我们的生活中,父母越是尊重子女,子女越是独立自主,最终能顺利相亲成功的,也往往出自这样的家庭。”

单身男女

父母是“相亲”绕不开的坎

对于父母帮子女相亲这件事,单身男女的看法也各有不同,有人觉得厌烦也有人觉得无所谓。不过大部分人还是表示了对父母的理解。今年30岁的厦门人小林表示,“相亲过程父母的意见是值得听取和采纳的,因为他们都是过来人,所以比我们年轻人看得更远想得更多。”

作为过来人,有着美满婚姻幸福的6岁孩子妈妈小赵则认为,“中国人的婚姻虽然是两家人的事情,但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只有自己最清楚,父母应该多给孩子一些选择权,了解一个人并一定看他是否有房有车,是否‘高富帅’,‘白富美’,而是要更多了解对方的成长背景、三观、性格等。小赵就非常庆幸自己拥有通情达理的父母,小赵的先生出身农村,而她则在城市中产家庭中长大,一开始,亲戚朋友给她介绍了好几个门当户对的对象,但她并不喜欢。最后在一次相亲活动中和先生一见钟情,父母虽有顾虑和担心却尊重了女儿的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赵父母对这个勤快又上进的女婿十分满意。

情感顾问

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

对此,遇见网资深红娘李老师认为,“自由恋爱和相亲本身就是两码事,前者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多巴胺分泌,而后者目的则在于组建家庭,所以父母对子女的相亲特别关注,这也无可厚非,特别是在当下离婚率高的背景下,父母更希望自己下一代的婚姻之路可以少走弯路。”

李老师建议,“对于在相亲标准问题上两代人的僵持,如果协调不善,势必要影响到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许多家庭的不和谐因素甚至悲剧就是由此产生的。如果遇到分歧,双方不妨各自退让一步,父母一定要孩子找“门当户对”的,应该反省自己是否把经济因素看得过重了,要多考虑一下孩子对爱情的坚信与执著;子女也应该站在父母的角度多考虑问题,毕竟一定的物质条件,家庭背景等因素也是自由恋爱步入婚姻殿堂回避不了的重要问题之一。中国式相亲也好,中国式婚姻也罢,共同的目标都是追求白头偕老和幸福美满。此外,切忌用下定义的方式帮助孩子来做判断,这样很有可能你的孩子会成为‘巨婴男’或者‘妈宝女’,这对他/她接下来的婚姻生活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相关活动

3月父母相亲会

时间:2017年3月18日(周六)下午2:00

地点:报业大厦19楼多功能厅

报名条件:只要您子女的学历在大专以上,且拥有正当职业,年龄为22-40岁女性和25-50岁男性,父母们即可报名参加。电话报名的父母请提前携带身份证到厦门日报社4楼“遇见婚恋服务中心”领取门票,届时凭票入场。

报名热线:13395033520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