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在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表现在企业赴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厦门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厦门上市融资规模创新高

2月24日,A股主板上市公司吉比特报收于272元,尽管离2月3日297.06元的最高价已有小幅缩水,但至今仍然是福建A股上市公司中的第一高价股,是整个A股市场中的第二高价股。

吉比特也是第一家直接在A股上市的游戏企业,《问道》《问道外传》《斗仙》三款游戏是吉比特一直以来的拳头产品。IPO募资额9.61亿元,给厦门企业的2017年上市融资开了个好头。

进入2017年两个月不到,厦门已有三家企业在A股成功IPO,还包括清源科技和安井食品。而在去年,厦门刚新增了鹭燕医药、瑞尔特、合诚股份和吉宏包装四家A股上市公司和20家境外上市。

来自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信息显示,厦门企业在2016年的上市融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成功在香港上市的厦门美图在过去的一年中,无疑是资本市场中最耀眼的新贵,以48.79亿港元的首发融资额,成为港股市场中继腾讯之后市值第二大的互联网公司,以2月24日10.10港元的收盘价计,美图公司目前市值已经超过400亿港元。

据悉,美图公司的前身是2003年6月成立的美图网。目前美图的主营业务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智能硬件,第二部分是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智能硬件方面包括美图手机,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包括在线广告及在美拍、手游上销售虚拟物品。美图于2013年推出专门为自拍设计的美图手机,是美图公司实现变现的重要举措。

在成功IPO之前,美图公司已先后完成A、B、C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到3.6亿美元,C轮融资后,其估值就已达到20亿美元,完成近3亿美元的D轮融资后,美图公司的估值达到38亿美元。

除直接IPO外,去年厦门还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0家,使总数达到了141家,占全省近40%,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七。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新增312家,达到1586家。

16家厦企已被证监会受理

“完善后备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厦门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在解释上市融资规模为何能创历史新高时如此表示,这一协调服务机制包括为拟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35家企业开具上市协调函。市金融办还搭建了与上交所、深交所常态化沟通机制,与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新三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荐优质后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及时沟通解决企业的上市问题;和港交所、悉尼交易所等境外资本市场建立合作渠道,提升后备企业境外上市认知度。

除了上述软服务外,厦门各级政府还配套了一系列硬件服务,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放宽奖励条件,提高奖励标准,使企业一旦实现境内外上市,可享受最高达950万元,新三板挂牌可享受最高达160万元的奖励。

根据厦门市金融办掌握的信息,2016年厦门共为52家新上市和后备企业发放市级奖励238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上市改制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厦门已经形成多层次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全市共有境内拟上市公司25家,除亿源网络已经过会之外,中国证监会受理16家企业IPO申请,经厦门市证监局辅导备案7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通信制造、环境和生态保护、医疗器械及服务。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厦门下一批上市企业中的亮点。三达膜环境技术由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蓝伟光创立,蓝伟光同时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研究了大半生的水循环,长期致力于中国饮用水质的提升,他把最早应用于工业领域的膜技术,创造性地融入纳米材料,发明了全球首个“无机陶瓷纳滤芯”,并把它应用到民生净水领域,从而让千家万户能喝到既剔除了水中各种微污染,又保留了有益矿物质,返璞归真、回归天然的“真净水”。

掌握了世界水处理技术制高点的三达膜环境技术,或许会给厦门新一轮上市融资规模带来更多惊喜。

今年培育200家后备企业

“2017年计划培育20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比2016年翻一番。”在厦门经济增长点分析会上,张全军透露了今年规划。

为了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厦门将依托区域股权市场孵化后备企业,推动建立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直通对接机制。

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背景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是厦门资本市场中的特色所在和一大资源优势,厦门将充分发挥这个孵化器的作用,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导各类后备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并依托与深交易合作建立的闽南科技路演中心等平台,优化科技创新型企业项目的路演融资体系。

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行业类别和战略定位,还将分类推动到境内外主板、新三板市场上市,并做好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推荐工作,筛选一批符合厦门产业发展方向、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有上市意向的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育和辅导。

利用政策导向落实对上市募集资金投资本地和外地的差别化奖励政策,辅导拟上市企业合理规划资金募投资项目,多引进资金投资本地,做强总部经济。引导已上市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发债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融资,增强再融资能力,有效降低资金成本。鼓励上市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利用并购重组等资本手段,扩大优势产能,延伸产业链。

在完善上市服务机构体系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长城国瑞证券申请各类证券业务牌照,实现全牌照经营,支持各券商在厦分支机构拓展各类投行业务,拓展业务范围,升格成为区域性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上市服务;推动设立闽港、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